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人均乳制品消费达12公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9:48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高平

  本报呼和浩特3月19日电 记者高平

  在内蒙古伊利集团举办的“营养中国”乳业论坛上获悉,我国人均乳制品的消费量近几年快速增长,1997年不足2公斤,2002年达到6公斤,2004年快速增长到12公斤。这表明,国人的食品消费习惯和营养结构正在发生重大变化。

  在过去的7年里,中国乳业的领军企业伊利的利乐包液体奶累计达到100亿包,平均每个中国人消费了8包伊利液态奶,其长度可以绕行地球赤道26圈。从1997年伊利在全国首次采用利乐包装后,大大延长了常温液态奶的保质期,把北方的优质奶源通过高新技术的加工和包装,成为百姓饮用方便的营养奶、安全奶,极大地改善了中国人的食品营养结构和消费习惯。伊利集团总裁潘刚分析,伊利利乐包液体奶产销量突破100亿包,特别是由50亿包增加到100亿包,只用了1年多的时间。这个成绩象征着中国乳业的快速崛起和发展,是中国乳业大批企业共同帮助国人提高健康体质的奋斗结果,更是国人确立追求幸福生活和健康未来消费理念的见证。

  资料显示,尽管我国的乳业市场不断扩大,乳品消费观念在不断提高,但我国年人均乳制品12公斤的消费量与世界人均95公斤、发达国家人均140公斤的消费量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中国的乳品消费在整体上并没有进入完全理性的轨道。由于营养知识的欠缺,许多人不了解乳品对改善营养、平衡膳食、补钙和增强体质的重要作用,有的人宁愿花更多的钱买药品或保健品来补钙,而不知道价格低廉的牛奶不仅可以补钙,而且还有其他丰富的营养。目前影响我国乳品消费的因素主要包括营养知识、保健意识、收入水平以及购买方便等。我国已经开展了“学生饮用奶计划”和“居民营养改善行动计划”,乳业成为国家大力鼓励发展的朝阳产业,中国的乳品市场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