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黎雄才关山月作品展”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9:48 光明网-光明日报

  ——珠海博物馆遭遇尴尬本报记者 杨连成

  “国之瑰宝——黎雄才关山月作品展”日前在珠海博物馆展出伊始,就因为被怀疑是赝品而匆匆撤展。究竟是出自艺术大师画笔下的真迹,还是后人假冒模仿之作?社会上议论纷纷,有关方面各执一词。

  画家后人 “38幅作品全是赝品 ”

  3月14日,“国之瑰宝——黎雄才关山月作品展”在珠海博物馆举办当天,当地文化宣传部门就接到举报,称展出的4幅关山月作品和34幅黎雄才作品全部为假冒之作,据称是经过关山月之女关怡和黎雄才之子黎捷现场认定的。

  两位画家后人认定此次画展“无一真品”的理由是,所展出的作品早已被省内外博物馆及美术馆收藏,此时不可能出现在这里,这些珍贵画作也不可能被此次画展的展品提供方“国之瑰宝”艺术网站所拥有,经过他们现场辨别比较,这批画作的落款格式和所用印章,似乎也不符合大师生前的作画习惯,画作所用的作画材质和笔法技巧也远逊于大师后人收藏的真迹。

  展品提供者:画作真实性毋庸置疑

  “真的东西假不了!”展品提供者——“国之瑰宝”艺术网站有关人士连日来不断向记者提供相关照片、画册等“可以证实展品真实性的证据”,并表示将保留维护自身正当权益的所有权利。

  记者看到,这些证据中有黎雄才生前在家中与画作收藏者的合影,有人民美术出版社为纪念黎雄才先生逝世一周年而出版的《黎雄才作品集粹》。

  据介绍,这次参展的黎雄才先生的作品是由一个与画家关系密切的收藏家所提供。而关山月的四幅画作则由另一位海外收藏家提供,这位海外收藏家日前已经致电画展主办方,称这次展出的关山月画作是他当年亲自从关山月家中取得的,必要时可以出面作证。有出席画展开幕式的北京画家向记者宣称:“所有展出画作的真伪应该没有问题。”

  鉴藏家石开 “不可能无一真品 ”

  “38幅作品无一真品?这绝不可能!”国际中国书画家交流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鉴藏家石开昨天在珠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对黎雄才的作品非常熟悉,至少可以肯定黎雄才的这34幅作品全部是真迹。石开说:“大师作品是一个民族的珍宝,其真伪不可能仅凭大师子女的几句话就能确定。”(本报珠海3月19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