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将建大地湾史前遗址博物馆 设计方案已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9:52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3月20日电(记者朱国亮)曾刷新六项中国考古之最的大地湾新石器时代聚落遗址将建史前遗址博物馆,目前博物馆设计方案已经完成。博物馆建成后,从大地湾遗址出土的近万件文物将在博物馆中展出。这是记者日前从甘肃大地湾文物保护研究所获知的。

  大地湾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程晓钟介绍,即将兴建的大地湾史前遗址博物馆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一层高,为半地下建筑,其建筑风貌与大地湾原始村落相似。博物馆总投资约1300万元,建在遗址附近的古河道上。博物馆内部分为陈列区与办公管理、库房区两部分,其中,陈列区面积达1500平方米。

  大地湾遗址位于甘肃东部渭河上游的秦安县,现已知的遗址总面积达275万平方米,是中国20世纪百项重大考古发现之一,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大地湾遗址出土的炭化稷标本、彩陶、文字符号、绘画,都比中国原来的考古发现早了1000-2000年,其中的宫殿式建筑、材质类似现在“混凝土”的地面等也是中国迄今最早的考古发现。

  程晓钟还介绍,大地湾史前遗址博物馆的设计方案是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完成的,已通过专家论证。建成后,在大地湾出土的近万件文物将回归大地湾,目前,这些文物主要收藏在甘肃省博物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