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陆志坚:笨拙骗局为何让3亿存款神秘蒸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0:09 东方网

  陆志坚:笨拙骗局为何让3亿存款神秘蒸发?

  选稿:项凌 来源:东方网 作者:陆志坚 2005年3月20日 10:8

  2001年的4月27号,吉林省电力公司的财务人员到建行朝阳支行去取款,却发现2000万的存款被人取走。在随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长春市又有多家单位报案,它们存在建行的钱也都像吉林省电力公司那样,莫名其妙地被取走了:东北电力集团吉林代理处1000万元;长春市财政局社会保障中心5000万元;吉林省新闻出版局1000万元;吉林省地税局农业税管理处2892万元;中国银河证券有限公司长春证券营业部2000万元;长春铁路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00万元。据吉林警方最后统计,长春市的30多家单位,总共有多达3亿多元的存款不翼而飞。(3月19日国际在线)

  3亿多元存款竟在规章戒律十分严格的银行系统神秘蒸发,这不但是吉林省建国以来最大的一起金融案件,在全国也极为罕见。经警方缜密调查,现此案已真相大白。今年3月,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张雨杰特大金融诈骗案进行宣判,涉及犯罪嫌疑人近50人,起诉了46人,罪犯受到了法律应有的惩罚。

  随着张雨杰的骗局被揭穿,他的骗术也水落石出。仔细分析张雨杰的诈骗伎俩,其实并不高明,甚至说笨拙得近乎公开化。然却能屡屡得手,缘何?

  缺失警惕。按财务制度,存款应该是单位财务主管人员亲自上银行存款。而丢失存款的这些单位,却都是将巨额存款委托中间人办理有关存款手续,存单也是由中间人拿回来,这种对工作的极端不负责任和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显然为诈骗案的得逞埋下了铺垫和伏笔。

  而且,银行工作人员也早就已经发现了朝阳支行副行长郭强和张雨杰沆瀣一气的犯罪行为,却漠然视之,无一人举报或向上级反映问题。这种近乎麻朩的心态十分可怖和可怕。

  唯利是图。张雨杰既不是存款单位的职工,也不是银行的工作人员,却能将巨额存款据为己有,最重要的便是采取高额回扣的方法,诱使一些人利欲熏心,甘愿置法律于不顾,为虎作伥。据抓获的这些办理存款业务的人供述,只要他们能拉进存款,张雨杰便许诺给予存款额10%的回扣。在金钱的刺激下,一方面单位的巨额存款,被一笔笔的拉到了指定的银行;另一方面在张雨杰的身边迅速形成了一群专拉存款的人,编织成了一个强大的诈骗网络。

  内鬼作崇。张雨杰伪造的假票据大都有明显的破绽,然这些明显的伪造支票却能顺利地把钱转走,最关键的就是银行内有内鬼包庇放纵。柜台营业员、银行副行长等银行“要人”都在金钱的攻击下,与张雨生结成了一条道上的“蚂蚱”,从而使层层设防的金融规章和银行内控机制在张雨杰面前形同虚设。

  按说,张雨杰的的诈骗案,理应让金融系统有所警觉。可事实上,无论是2004年发生的山西7.28特大金融诈骗案,还是今年发生的中国银行高山诈骗案,犯罪分子采用的都是和张雨杰同样的套路,这个套路就是金钱开道,内外勾结,作案手段并不复杂也并非智能化。然遗憾的是,这样并不高明的诈骗案却能屡屡发生在金融系统,且频频得手,金融系统的设防机制就值得质疑和拷问了。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