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视患者有“保险”上海将出台激光手术基本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0:18 新华网

  对于近视等屈光不正的患者来说,去做准分子激光手术即将有标准和规范可以依靠。昨天,在“两岸三地疑难近视矫治峰会”上,上海市眼科质量控制中心、眼耳喉鼻科医院准分子激光治疗中心主任褚仁远透露,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已经起草了《上海市医疗机构开展准分子激光手术基本规范》。据悉,新标准有望在今年4-6月露面,并在本事医疗机构准分子激光中心强制实施。

  新的标准将从准分子激光治疗中心的设置和设施、检查流程、治疗流程等8个方面对手术进行规范。今后,主刀医师术前必须对患者进行检查,手术后24小时内手术医师必须复查患者。每个治疗中心至少要有一名主刀医师、两名检查医师,并有100平方米的场所。在检查流程中,要进行眼压、泪液、瞳孔直径、角膜测厚等常规检查。另外,“基本规范”还对护理人员、主刀医师的操作步骤进行了详细规定,对主刀医师、检查医师的执业资格提出了要求。

  目前,正有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手术来解决近视问题。全世界每年有400万人进行准分子激光手术,中国每年约有10万人。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现有400多家治疗近视的医院和中心,其中,上海有20多家医疗机构开展这项手术。

  上海华都医院院长刘安华告诉记者,准分子激光矫治近视手术对医疗设备、手术医生、操作规范等要求非常高。但是,国家目前还没有相应的质量标准出台,造成了这一技术参差不齐,参与竞争的医疗机构龙蛇混杂。某些医疗机构一味追求既得利益,手术设备不齐全,有的没有严格的准分子激光手术流程,检查不到位,诊断也不确切。还有的医院甚至重复使用一次性耗材。种种弊端让某些医疗机构手术失败率居高不下。

  “做准分子激光手术并非越便宜越好。”峰会上,有关专家提醒患者,“不要把价格作为手术的唯一考虑标准,还是要选设备先进、医生具有专业上岗证的医疗机构。(作者:陈里予)(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