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市 早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0: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赵东方

  咱中国自古以来的文化人都是好标榜“风雅”的,古时便有十大“煞风景”之说,道:焚琴煮鹤、月下把火、清泉濯足、牛嚼牡丹、花下晒裤、花间喝道、花架下养鸡鸭等等。倘若犯了这几单,雅人们必定翻以白眼,斥之曰:俗!但古雅人们没有料到的是,这“煞风景”之事今犹胜古,丝毫不在宰个把鹤、烧个把琴之下,称作:“书论斤卖”!

  据报道:文明路一家“奉献书店”挂出“新书12元1斤”的大字招牌,大卖疑似盗版书籍,生意红红火火,客源络绎不绝———此情此景,就算“读书人窃书不能算偷”的孔乙己先生,倘若重转人世,看到“《克林顿回忆录》12元500克”的大字,也会误认进了一家肉菜超市吧!“读书人的事,能算偷么”的反问,如今看来是成立不了了,造假的、卖假的、买假的,都算“偷”———但除了盗版,如今这“读书人的事”就真那么冰清雪白、风流雅致吗?

  前两天,央视“3·15贡献奖”的候选人之一、被誉反“伪书”第一人的姜汝祥,便揭开了那“读书人的事”并不光彩的一面。据调查,仅在经管类图书领域,去年每三天便有一本伪书出世,而伪书竟畅销一时,长居排行前列!笔者在上大学的时候,也曾听闻急着赚钱的学生,受大小书商之雇,东抄西凑,纂成大著,从外国网站上剪个模样尚可唬人的标准照,名之“托马斯”、“戴维德”之类,冠以“××大师”、“××人物”之流,堂皇面世,著作等身……不仅如此,除了盗版,除了伪作,时下花样繁多、名目翻新的各类图书,育儿也罢,辅导也罢,名人也罢,翻翻看看,真不少孪生兄弟、异姓亲朋———也难怪,图书馆、网络上的“素材”就那么多嘛!

  古人云:书非借不能读。真乃千古灼见———除了避免上当,还有:书太贵了!“12元1斤”的红红火火、购者云集,正可作一注脚。你想,如今这“读书人的事”,倘若奉为神圣的书与鄙为“阿赌物”的钱撞到了一起,能撞出个啥?(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