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场观察:节能烽火正炽 空调业掀“整风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0: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九日电 题:节能革命烽火正炽空调业掀“整风运动”

  中新社记者王彤

  对于中国的白色家电业来说,二00五年无疑是在节能话题趋向白热化的讨论中展开的。

  作为白色家电“试水”新能效标识的先行军,今年三月起,空调将与冰箱一道率先被罩上节能“紧箍咒”,官方铁面规定,能效标识低于五级的空调将禁止销售和生产。有业内人士据此大胆判断,新国标的实施,将成为中国空调业的一个分水岭。

  事实上,这个判断并非空穴来风。

  一直以来,中国空调业虽然竞争空前激烈,但此前只停留在价格战、口水战及概念炒作上,而缺乏核心技术层面上的实质进步。新国标的实施,无疑意味着只有掌握了健康节能新技术的企业才有可能生存下去,反之,则势必在这场残酷竞争中被淘汰出局。由此可以想见,一场由节能革命助推的“整风运动”或将就此在空调业拉开大幕。

  值得注意的是,这场“整风运动”与中国当下所呈现的能源紧张局面不无关系。

  有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家用空调拥有量已经超过一亿台,同时每年以百分之二十以上的速度不断增长,空调消耗的电力占城市全部电力消耗的百分之三十以上,已成为用电量大幅上升的重要因素。

  而据某空调企业负责人测算,中国年产空调大约六千万台,按每台空调耗电一点五千瓦计算,相当于十个三峡电站的电量。如果现有空调能效比整体提高百分之十,则全国每年至少可节省三十亿度电,相当于建造了一个新的三峡电站。节能空调的生产使用已成当务之急。

  在此情状下,政府出台的空调行业强制性国家能效新标准似乎就成了题中应有之义。此间专家认为,新国标的推行,不仅表明中国政府控制电力紧张的决心,亦为中国空调业向节能健康新技术转型奠定了基础。

  正是因为嗅到了二OO五年节能环保革命的浓烈气息,今年三月中国最大的两家家电销售商国美和大中电器公司不约而同地以节能健康为主题召开了厂商和业内专家参加的研讨会,将销售节能健康型空调圈定为今后的目标。

  而销售商在对新国标予以积极口头回应的同时,记者从大中电器公司亦了解到,从二OO四年开始,变频节能空调的销售已有上升趋势,占全部空调的百分之六至七,今年三月以来,变频空调的销售已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五至二十,上涨态势明显。

  业内人士预期,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整风运动”过后的中国空调业重新洗牌将不可避免,而一个节能风炽的崭新时代亦可能就此到来。事实上,无论对实力厂商抑或大众消费者而言,空调节能环保时代的早日到来,无疑都是其殷切愿望所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