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认认真真的假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1:24 东方网

  认认真真的假学习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蒋元明 2005年3月19日 9:10

  近日,听一位负责同志讲,一中央领导去下边调查研究,省委书记陪同,一路上得到的反映是各级领导都在认真学习十六大文件,而且已经在认真贯彻了。在一个相当级别的干部座谈会上,中央领导就问大家十六大文件学习了没有?大家回答说,都学了。再问执政党要提五种执政能力都知道吗?回答说,都知道!又问,具体是提高哪五种能力?没人回答了;领导启发说,回答一种也行,还是没人吭声。中央领导很感慨地对陪同的省委书记说:看来还得认真学习呀!

  这种情况相信绝不是少数。每次重要大会议之后,都有一个认真学习贯彻的问题。如果从报纸上、电视上看,反映都是好的。但实际情况呢,许多地方都只停留在口头上,表表态,喊喊口号,应付了事。这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中央也担心走过场,一级胡弄一级,就派出了“督导组”,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都要检查验收,不过关就得补课。学习中要求记笔记,写小结,还要抽查。相信有这样一些强制性的措施,情况会好一些。不过,从实践来看,学得好不好,认真不认真,关键还是要看自觉性。如果没有从思想上真正提高认识,照样会流于形式,走过场。少数地方,就把先进性教育学习,变成了集体旅游,集体休闲啦,笔记也可以抄,小结也可以复制粘贴,花了时间,花了财力,热热闹闹、认认真真地走过场。

  其实,学习的动力来源于需要。现在普通人学习、充电的积极性就很高,各种文化补习斑、进修斑很吃香,原因就是就业的需要,找工作的需要。在外企工作的更是要不断学习,因为竞争激烈,一旦跟不上,就有可能丢饭碗。现在干部也考核,也要文凭,但在许多地方都可能变成一种形式,表面文章。一个干部,没上过什么学,过不了几年,硕士、博士有了,你要什么他就有什么,他用得着下工夫去读什么样书吗?

  省级大官胡长清,生前一边大把捞钱,一边经常在私下里讲,共产党不行了。他哪里还谈得上什么先进?可如果不暴露,他说不定还能高升,因为他人前嘴上说的是另一套。而他被揭出来,还是他突然“失踪”引起的。最近被判死缓的前北京交通局副局长、首都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毕玉玺,贪污上千万,他出事的起因是他的两个女人窝里斗。可笑的是这些重用干部没出事的时候,不但自个儿先进,还天天给别人讲先进。有人说,一个贪官的影响能抵消十个先进典型的宣传。原因是有的人担心,台上还多少嘴上先进而实际腐败的家伙?!

  看来,学习,有真学习与假学习之分,假学习中还有认认真真的假学习,而这后一种假学习常常被误以为真学习。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