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抑制房产投机不宜太温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1:24 东方网

  抑制房产投机不宜太温和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江曾培 2005年3月19日 9:6

  人们都有在说上海房价上海过快,这是事实。去年1月,在上海“两会”上,市政府的工作报告中就提到,要“有效调控房价上涨过快的趋势,使广大普通市民能够改善住房,得到实惠。”

  2004年,上海出台了多个调控房地产业的政策法规,如新建商品房网上备案登记制度,期房限转的政策,以期规范投资行为,抑制投资炒作,控制房价涨幅。同时,加大了重大工程配套商品房和中低价商品房的建设,2004年建设了350万平方米,为2003年100平方米的2倍多。廉租房政策也扩大了受惠面。这样,上海楼市的供应结构矛盾得到一定缓解,房价涨幅随之趋缓,从2003年的24、8%下降到2004年的15、8%。

  然而,这样的涨幅还是让一般老百姓难于承受,希望政府采取更有力的调控措施。尽管房价的问题比较复杂,有些是受制于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政府也难于完全控制,但是,住房问题,是民生的一个根本问题,为了切实保障市民居住条件不断改善,不至于在疯长的房价面前只能“望房兴叹”,需要政府在这方面更加有所作为。

  今年3月6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当前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并出台了两项相关的财税政策,显示了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的有力加强。

  这当中,突现着一种“以民为本”的情怀。这就是强调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目标,必须坚持“以居住为主、以市民消费为主、以普通商品住房为主”的原则,区别对待,分类指导,综合运用财税、法律、行政等多种手段,增加面向工薪家庭的中低价普通商品住房的供应,满足消费,完善保障。为此,上海今年约3000公顷供地计划中,2000公顷用于中低价普通商品住房和配套商品房建设。全年重大工程配套商品房开工建成设不少于900万平方米,又远远超过去年的350万平方米。酝酿扩大配套商品房的销售对象,让非动迁的中低收入居民也能购买到配套商品房。

  与此同时,则是进一步抑制房地产市场的投机炒作。对居住不满一年出售的二手房征收5%的营业税,就是抑制短期炒房的一个措施。措施公布后,引起了广泛注意,但由于增加的税率不高,并不足以有力地抑制炒作投机者,有人估计,这个政策“心理作用大于实际作用,警世作用大于实际作用”。看来在这方面还需要继续增加配套措施。比如说,对不是满足居住需要,而是为了投资赚钱购置多套房产者实行较高的税收,并大大提高这些人的房贷门槛。同时,要加大对房地产开发商的监督管理,不能任其牟取暴利,盘剥老百姓。总之,要依靠“组合拳”,方能很好地显出“实际作用”,将投机炒作行为有效地打下去。

  对新近出台的抑制投机炒作的政策,有人形容其为“温柔”或“温和”政策。温和或温柔,有好处,就是不会造成大的波动,造成楼市的大起大落。但是,过于“温和”或“温柔”,就难于起“实际作用”。过去有一句话:“对敌人的仁慈,就是对人民的残忍。”投机炒作房地产者,自然不是敌人,他们还是人民的一分子,但他们的炒作投机行为,扰乱房地产市场,抬高了房价,严重损害了人民大众的利益。我们讲“以民为本”,首先要以大多数人的利益为本。因而,可以容许他们在房地产市场上合法投资,合法经营,合法赚钱,但不宜过于温和地对待他们的炒作投机行为。对投机炒作利益的过于“温和”“温柔”,在相当意义上,就是对大众利益的冷漠和冷淡。所以,我以为,抑制投机炒作不宜太温和。市政府发言人日前表示,政府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并没有结束。我们相信,将会有针对市场变化的更有力的政策措施陆续出台。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