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人选代表与老板商定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1: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方潮贵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广东今年将大力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他认为,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的目的,就是要规范企业工资支付行为,让劳动者在工资分配市场体系中掌握相当的话语权。

  珠海是广东省实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首个试点城市,从珠海经验可以看出,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能规范企业工资支付行为,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本报珠海讯

  (记者黄文生)记者昨日从珠海市有关部门获悉,到去年底,该市共有3372家国有、私营、外资等企业签订了工资协议,覆盖了全市21万名工人。其中国有企业188家,职工人数7927人;外商投资企业1533家,职工人数91662人;私营企业1651家,职工人数19789人。

  珠海市总工会维权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珠海早在1998年就试行工资集体协商制。2002年,珠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珠海市总工会联合向全市企业印发了《珠海市企业推行工资集体协商的实施意见》。

  据介绍,工资集体协商,是指企业职工选出的代表与企业代表就工资的分配制度、分配形式、工资收入水平、支付标准、支付日期、加班工资、假期工资、病假津贴等进行平等的协商,在双方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签订工资协议的行为。

  代表由员工层层选举

  珠海市松下马达公司、集装箱运输公司、发电厂、拱北中旅、供水总公司是最早试行集体工资协商的单位,并取得了经验。

  在珠海市松下马达公司,工会赵主席告诉记者,该公司总共有3000名员工,由于员工人数多,不可能每一名员工对工资以及生活待遇等的要求都直接向资方陈述,于是采用由每个车间的员工选员工代表的方法,由3000名员工选出了15名代表,这些代表担任财务委员、经费审查委员、生活委员、生产安全委员等,委员们每月向员工们搜集有关工资、福利待遇等信息,然后集中提交给由全体职工选举产生的工会主席。由工会3名正副主席向资方提出协商。

  据介绍,从1999年开始,公司形成了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在召开协商会议前,他们会把员工意见提前10天,以书面的形式逐一向资方提出,一旦开会,这些意见能否实施就要敲定下来。

  职工代表与老板敲定待遇

  据赵主席介绍,有关工资集体协议的内容,主要包括工资分配制度,确定每名员工的岗位工资制、岗位效益工资制以及岗位等级工资制等基本工资。

  基本工资是每年定一次,在订立基本工资的时候,参照该企业的经济效益及珠海劳动力市场工资作指导,由员工们集中提出基本工资数目,双方采取平等的方式进行协商,来确定员工们的基本工资。

  据介绍,根据该公司的实际效益,在员工代表的争取下,资方与员工们定下了每年基本工资提升5%的协议。

  除了每年确定一次基本工资外,双方代表还每月召开一次工资集体协商会议,商议员工们提出的有关职务津贴、加班工资、夜班工资以及员工们的各种福利待遇,如水电补助、交通、医疗等问题。

  员工心声:工资待遇有了话语权

  在该公司,所有的员工都赞成这种平等的劳资协商制度。在该公司机械维修车间,员工小余对记者反映,他曾在外地多家私营企业打过工,以前去见工,工资及其他待遇是老板说了算,没有商量的余地,现在员工们与资方一起协商,有了话语权及自主权。他在该企业是从事机修工作的,他发现,机修工种的员工基本工资比技术员的工资低了一级,“其实机修工种就是技术工!”于是立即向职工代表反映,在去年的一次协商会议上,资方同意提高他们的工资。女工小赵也说,以前按资方的规定,女员工是没有房补的,经过了代表们的积极争取,资方也同意给她们发房补了。

  资方反映:能留住员工稳定生产

  据该企业资方反映,实行这种制度对资方也有好处,一方面加强了资方与员工的沟通,了解到员工的心声及要求,从而稳定了员工,减少了跳槽等现象,对企业的稳定发展有帮助。

  劳动部门:员工工资有了保障

  珠海市劳动和保障局工作人员介绍,珠海市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是建立在国家及珠海市有关制度的基础上的,例如经过工人协商的最低工资标准,不能低于珠海市最低工资保护线,而企业与员工一旦签订了集体工资协议,员工们的工资就受到保障,企业资方与员工签订的工资集体协议,一经签定,就受到法律保护,如果资方出现违反集体协议情况,员工可以向劳动部门申请劳动仲裁,甚至向法院提起诉讼。

  据介绍,《珠海市企业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实施意见》还规定,依法签订的工资协议对企业和全体职工具有同等约束力。

  双方必须履行工资协议规定的义务,任何一方不得擅自变更或解除工资协议。(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