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赖斯访华下午抵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1:46 今晚报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记者熊争艳)应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的邀请,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将于20日下午抵京,开始访问中国。这是她就任美国国务卿后对中国的首次访问。

  访问期间,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分别会见赖斯。吴仪副总理、唐家璇国务委员和李肇星外长也将分别与她晤谈。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台湾问题、朝核问题等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中国是赖斯此次亚洲6国之行的最后一站。此前,赖斯已先后访问了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日本和韩国。

  新华社东京3月19日电(记者吴谷丰)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19日上午在上智大学发表演讲,阐述了对华关系、朝核问题、日美关系等第二届布什政府的亚洲外交政策。

  赖斯在谈到对华关系时说,美国有理由对充满自信、和平而又繁荣的中国的崛起表示欢迎。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是清晰、不变的。美国反对在语言上或是在行动上单方面改变现状。美国将敦促两岸为构建建设性关系而努力。但她称,美国将履行《与台湾关系法》的义务。

  赖斯还说,中国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她访华时将与中方讨论美中两国如何谋求共同利益问题。

  赖斯在谈到朝核问题时说,六方会谈是解决朝核问题的最佳框架。有关各方应当进一步努力让朝鲜清楚作出决断的时候已迫在眉睫。谁都不否认朝鲜是一个主权国家,美国再三表示没有攻打和侵略朝鲜的意图。

  关于日美关系,赖斯称,日美同盟不仅是“维护安全与稳定的同盟”,而且也是“相互体贴的同盟”。日本在反恐战争和中东改革等方面也是美国的重要伙伴,日本已在全球范围承担更加广泛的责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