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外媒体业者聚会汕头研讨南亚海啸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2:10 大华网

  本报记者李敏通讯员熊肖芳

  3月17至20日,为期四天的南亚海啸与新闻传媒学术研讨会在汕头大学举行。来自内地、香港、日本、印尼等地的新闻界同行齐聚一堂,共同回顾亲赴印度洋海啸灾区进行采访报道的经历。值得一提的是,有着“战地玫瑰之称的凤凰卫视著名记者闾丘露薇此次也一同莅汕,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成为会议的一大亮点。

  应该首先关注华人的状况

  人民日报报系之《京华时报》摄影部主任刘军是最早到达灾区的内地记者之一。他向观众们展现了以失乐园为主题的照片,叙述了去采访的故事。从网上得知发生海啸的消息后,他随后立即办领签证手续前往泰国进行采访。

  “泰国华人比较多,应该首先关注华人的状况,华人会所、海滩海滨这些都会是绝佳的采访地点。”刘军当时想:我们代表上百万读者,必须把信息尽快传到读者的手上,没有到达灾区就等于没有达到核心地区。他和同事在灾难发生的第二天已赶赴泰国重灾区普吉岛、考拉,关注华人的安全问题。“当时可以用‘残忍’来形容我当时的心情。刘军指着一张只有一只手在挣扎着的照片,低沉地说。

  “任何人都是你的采访对象”

  “记者的采访不是面对面的,而是从一踏出国门就要随时准备,谁都有可能会提供有价值的材料。”这是《南方都市报》记者陈实在这次灾难报道的心得。陈实很随和,刚上演讲台一开口就用印尼语跟观众们说了句:“你好吗?”———这是他到灾区后的最常听到的人们对难民们说的话。“最先从网上得知海啸消息时,还只有几百人死亡,报社只是当这次是普通的灾难事故,还没有意识到应该到灾难现场。但当人数过万的时候,我们觉得无论如何都应该派记者到现场采访。”

  中国与印尼的时差是一个小时,因此对稿件的时间要求非常高,记者都是连夜赶稿。他和亲赴亚齐和米拉务艰苦采访的《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朱雨晨一样,认为“在那里遇到的最大困难是语言的沟通,因为那里的地方口音非常重。就像我们平时学的都是英式或者是美式的英文,可是在那里,听起来就像有十几种英文,因为夹着各种各样的地方口音。”

  “中国在海啸中应该采取的措施”是备受关注的内容。至于如何在灾区做好报道,陈实说,记者必须和国际人道组织取得联系沟通,和国外的军队联系取得有用的资源,和中国官方保持联系。“还有就是头脑必须保持冷静。我们并不是到了现场才开始工作,从踏出房门的那一刻起,任何的一个人,包括服务员、出租车司机都可能是你的采访对象。”

  最受欢迎的“战地玫瑰”

  此次莅汕参加会议的记者中,有着“战地玫瑰”之称的凤凰卫视著名记者闾丘露薇可谓最受欢迎了。她身穿红色上衣,在会间不断给同学们签名和答应合照,成为本次研讨会的一大亮点。虽然只有短短的15分钟,但闾丘从凤凰卫视1997年开始采访灾难突发事件的经验谈起,并讲述了自己的成长改变,还和大家一同分享了她报道国际性突发事件的体会和积累的一些经验。从1998年长江洪水、911事件、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到非典及南亚海啸,一路走来,她对新闻的采访及报道有着自己独到的体会,尤其强调作为一名记者在突发事件的现场应把握好报道的客观度,不要融入自己的感情。(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