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胶州“以奖代补”扶持民企花木产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2:30 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3月20日电山东省胶州市政府出面扶持花木产业的发展,使花木产业“枝繁叶茂”。胶州市为了培植花木业这一新产业,着力实施了“大工程带动大发展”战略,把鼓励发展花卉苗木作为六大林业建设板块之一。实施中,胶州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花木业建设的“以奖代补”,加大对花卉业的扶持力度。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也都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林业生产,对重点绿化工程给予配套补助。同时该市将花卉业列入乡镇、街道办事处两个文明考核和农业单项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大考核奖惩力度,调动了花农的积极性。

  目前,胶州市共有40多家民营企业发展花卉苗木,花卉苗木大产业格局初步形成。花卉苗木总面积达到1万余亩,从事花卉苗木生产经营的人员发展到5000多人,人均年增收近万元。

  “绿色”奥运为花木产业带来了新的契机,胶州市许多民营企业家开始选择投资绿化苗木。胶州市花木产业民营企业已达40多家,基地50多个,分布在铺集、北关、胶西、李哥庄等多个镇(处),面积300至800亩的企业有20多家。他们大多选择市场前景较好的绿化、工程苗木投资,其中尤以节缕草,樱花、紫叶李、玉兰、五角枫、马褂木等最受欢迎。

  在花卉业发展中,他们提前做好土地调整,新规划建设了47处大型平塘,新增库容500多万立方米,为民营企业发展花卉业奠定了坚实基础。永存苗木、庸生花卉是国家级的标准化示范基地,在其带动下,北关街道办事处初步形成了花卉苗木专业镇。

  春节前后,到青岛杜村花卉大世界订购大花蕙兰的世界各地的客户就没间断过,春节期间销售成花10万余株,实现销售收入2000多万元。几年来,杜村镇在充分挖掘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彩色经济”,以花木业为龙头,抢抓花卉发展“利好”机遇,全力培育花木大产业。如今青岛杜村花卉大世界规模不断膨胀。到目前,园区累计投资达到了1000多万元,基础配套建设日益完善,已先后引进国内外花卉客户8家。新建组培室两处,其中国外客商投资一处,国内客商投资一处,推广新品种15个。去年新建温室大棚2万平方米,温室大棚总面积达到了6万平方米,建设总面积达到了600亩,入棚花卉达到200多万株。先后被青岛市花卉协会、山东省林业局和山东省花卉协会评为青岛市十佳花卉企业、山东省十大花卉企业。同时,争创国家花卉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的手续正在申报之中。(宋学春刘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