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少年犯浪子回头考上大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3:02 信息时报
少年犯浪子回头考上大学(图)
  去年9月2日,番禺区17岁的苏某成为广东暂缓判决制度的第一个受益人。时报记者陆明杰摄

  核心提示

  昔日贪恋网络游戏终致街头抢夺的小浪子,在爱心帮教下复读,缓刑期内考上了大学……这是广州“金不换”工程实施13年来,所发生的无数充满温情的少年犯帮教故事中的一个。

  “金不换工程”以教育、感化、挽救迷途少年为主旨,这一工程的协调者和中坚力量之一———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刑事审判合议庭,最近被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案例三等奖”。这是广东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的集体。记者昨日走进了这个集体,探访到“金不换”工程一串新鲜消息。

  少年刑审档案

  故事1 沉迷游戏抢人手机 浪子回头考上大学

  3年前,阿亮在海珠区宝岗大道某中学念高二,爸爸常年远洋在外,妈妈特别宠他。渐渐地,阿亮不可自拔地迷上了网络游戏。一天晚上,他打机打到兜里没钱,一犯混就上街抢了行人1部手机,换了300块钱。海珠法院对阿亮判了刑。

  阿亮上诉至广州中院,少年庭特邀特约陪审员胡小玲参与案件审理。胡小玲感觉阿亮“人很聪明,道理都懂,一点就通”,但阿亮心情一直比较低落,胡小玲便劝他“懂得后悔之后就要重振旗鼓”。阿亮渐渐醒悟,在关押期间就拼命要求爸妈送课本到看守所给他自修。

  合议庭考虑再三,认为阿亮仅是一念之差犯了糊涂,情节不重;他的家庭环境本身也较好,利于监管;法官和陪审员便对校方再三做工作。于是,阿亮获得了判刑2年,缓刑3年的处理。

  阿亮在看守所待了将近1年,他的同学已升高三。阿亮从看守所出来后,强烈要求回原校上学。哪知学校这时变了卦,因为担心升学率,死活不肯再收他。为了让阿亮如愿,胡小玲再次去学校给校长、教导主任、老师一个个做工作,最后,校方答应以“编外生”名义收下阿亮。

  胡小玲担心阿亮这样返校多少会受歧视,劝他转学。没想到阿亮很坚定:“没事,我从哪里跌倒,就一定从哪里爬起来。”结果他果然勤奋,加上本来就颇有天赋,果真当年高考后阿亮喜滋滋给胡小玲打电话,他考上广州大学一热门专业,现在已经读大二了。

  故事2 如潮爱心拂去阴影 “祥林嫂”变阳光少女

  一个十五六岁的外地女孩到广州打工养家糊口。她的老乡以介绍工作为名,将她骗到自己开的招待所卖淫。女孩糊里糊涂跟他签下“卖身契”:“做得好卖三个月,做不好卖三年”。从此女孩坠入泥潭,每天生不如死。2003年9月的一天晚上,她“接客”回来,老乡还要强行与她发生性关系,女孩急了,操起菜刀把老板大卸八块。

  案子到了中院,委屈的女孩并不知道自己情急之下的泄愤会招来牢狱之灾,从被抓那天起就变成了“祥林嫂”,见人就哭诉。第一次开庭后,女孩对杀死老乡的事实供认不讳,深表悔过之心;庭审后,她向父母长跪谢罪。合议庭第一次评议后,当庭对她作了动以情晓以理的训诫:孩子,被迫卖淫、被人糟踏,都不是你的错;但杀人灭口以求“自救”,就是犯罪,得受法律惩罚。

  经过第二次评议,合议庭认定,女孩确已构成故意杀人罪,本应严惩;但考虑到她犯罪时未满18岁,其老乡强迫未成年人卖淫,有严重过错,于是从轻判她有期徒刑8年。

  判决后,法官和陪审员没有就此作罢,而是深知疏导受伤女孩积郁已久的内心、排除阴影非常重要,便常到少管所看望她,督促她学技能、长本事,告诉她:“作为一名女性,有了知识和本事就可以闯天下,任谁欺负都不怕!”

  今年春节前,曲法官又一次在少管所见到女孩。她明显长胖了,人开朗了,面貌一新,小“祥林嫂”成了阳光少女。

  故事3 孤儿获缓刑谁监管 同案犯家长伸援手

  3个海珠区某中学的男生,平时形影不离。小强、小涛家境不错;小华却是孤儿,跟亲戚不亲,手头常缺钱花。为“帮”小华“解决”吃饭问题,小强、小涛上街行抢。他们目标锁定学生情侣,在学校附近的偏僻街巷抢了五六次。2003年10月的一次,三人在江南西路附近一个小凉亭抢一对学生情侣,围殴了其中的男生,抢得200多元,当场被抓。三人均因抢劫罪获刑3年。

  3男孩不服,上诉至广州中院。特邀陪审员曹广明参与审案后,前后四五次跑看守所,了解三人情况。分析案情后,小强、小涛都较符合判缓刑的条件,可孤儿小华没有比较信赖的监护人,如果给他判缓刑,监管问题怎么解决?

  到小华的亲戚那里做工作,没有做通。曹广明又找小强、小涛的家长谈。终于,3人中家境较好的小强父母表态了:我们愿做小华的临时监管人,让两个孩子一道重返学校!

  合议庭的努力总算没白费,为了保险,

  陪审员和法官专门考察了小强的家庭环境。最后,三人均获得了缓刑处理。

  解除关押那天,法官、陪审员和孩子家长组成了庞大的“亲友团”到看守所迎接。看守所干警对小华说:“我在这里待了20多年,没见过你这么幸运的人!”

  重返社会后,三人原所在学校不愿再接收他们,在陪审员和家长们的努力下,一所职业专科学校收下了他们。如今三人已毕业,小华在一家外企做了司机,今年1月份,他刚搬出小强家,自己租房住,经过曹广明多次沟通,小华目前也与舅舅等家人重享亲情;小强跟着父亲做生意;小涛则在西餐厅工作。

  这个事情之前,小强父母的婚姻关系已接近崩溃边缘,是重新审视教育孩子的共同使命,使他们的感情自然而无声地复合。他们特别感激曹广明:“你不仅帮助了我们的孩子,还帮助了我们夫妻。”

  (由于可以理解的原因,文中未成年人均用化名)

  近900陪审员参丐爱心帮教

  法官们感叹:广州热心公益、参与爱心帮教的人实在太多!不少陪审员学历高,职位高,素质高,甘愿奉献时间、精力和金钱,不图名利,法官案多人少,可以说少年犯的帮教工作最主要靠他们来完成。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作为“金不换”工程的组成部分———特邀陪审员制度,在广州实施10年后,共有近900名特邀陪审员参加庭审,2260人次参与帮教,共帮教2745人,其中5名被帮教少年重返校园后考上大学。10年来约帮教1500名少年犯,重归社会的550多名少年无一人重新犯罪。

  在谈到“金不换”工程时,法官、陪审员们动情地披露心声:

  每次到少管所看见底下的3000多个小光头,一大片黑压压的,心里就特别难受。但愿我们的事业有尽头。

  ———少年庭法官曲卫东

  每帮教一个小孩,看到他们拨云见日,重新做人,就是我人性的一次洗礼。

  ———少年庭特邀陪审员曹广明

  少年刑事审判过程

  集中审理

  为系统保护未成年被告人权利,凡有未成年被告人的一、二审案件到广州中院,无论是个人犯罪还是与成年人共同实施的犯罪,一律由少年合议庭审理。

  庭前调查

  开庭前,法官和特邀陪审员对未成年被告人的家庭情况、生活成长经历、性格、教育背景、社交及被控犯罪前后的表现等作调查,结论作为定罪量刑的重要依据。

  两次评议

  庭审后,合议庭当庭宣布休庭,立即对未成年被告人的罪与非罪、如何定罪作第一次评议;庭后,合议庭根据被告少年的悔罪表现和认罪态度,再行评议量刑。

  理暂缓判决

  (或判处徒刑收监、或判处其他非监禁刑)

  由广州中院指导基层法院审理未成年人案选择适用。一审法院判决定罪后,在不限制犯罪少年人身自由的前提下,由社会力量对其做帮教,考验期后再予实体判决。

  下发监管令

  暂缓判决或判缓刑后,少年罪犯及其监护人,在孩子回归社会后须遵循一系列规定,如完成学业;定期汇报师长和法院;不交损友不离校,不夜不归宿等。(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