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死不由己:父母还想她活,丈夫硬要她安乐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4:02 信息时报

  时报综合报道

  这是一起在全美国无人不知的女植物人生死待决案。在长达7年的官司中,法院曾两次同意她安乐死,又两次让她继续生存。美国当地时间周五下午1时,引起全美国关注的女植物人泰里·西亚沃“活命权信息时报”案终于有了关键进展。医生去掉了泰里身上的进食管。如果没有人再帮她插上这个进食管,她将在一个多星期后死亡。

  在此之前的星期五下午早些时候,法官判决去掉进食管,拒绝了推迟移开进食管的请求。在进食管被去掉后不久,泰里的丈夫就守候在妻子的身边。而泰里的父母仍然希望法庭判决为自己的女儿重新接上进食管。

  1990年,佛罗里达州女子泰里·西亚沃因为心脏突然停跳,导致脑部大面积损伤,成了一名“植物人”,只能靠一根食管维持生命。起初,泰里的丈夫迈克尔·西亚沃希望通过各种途径帮助泰里恢复健康,但经过3年的努力后,迈克尔认为妻子恢复无望,于是向美国法庭提出申请,要求法庭判决拔下泰里的喂食管,让她实现“安乐死”。

  然而,迈克尔的要求遭到了泰里父母的强烈反对,他们坚决要求保护女儿的生存权。他们认为女儿并非植物人,她仍然活着,并曾朝他们微笑,还流过泪,做出其它反应。他们指出,迈克尔此举是为了100万美元的医疗事故赔偿金;此外,迈克尔已与另一女子同居多年,并育有两子。

  从此,迈克尔和泰里的父母开始了长达10多年的漫长官司。

  泰里·西亚沃“生死簿”

  1990年泰里因钾元素不平衡晕倒,脑部一度缺氧变成植物人。

  2001年法院准许泰里丈夫迈克尔拔除妻子喂食喉管,让她安乐死。但两天后,巡回法院下令插回喉管。

  2003年医生证实泰里康复无望,法官第二次下令拔除进食管。泰里父母随即向佛罗里达州州长、布什总统的弟弟杰布·布什求援。6天后,佛州通过了一项“泰里法案”,准许佛州州长在特定情况下干预法院的判决。杰夫·布什立即签署了恢复泰里进食的命令。迈克尔不服,继续上诉至佛州最高法院。

  2005年佛罗里达州最高法院做出判决,同意于3月18日拔去维持泰里生命的进食管,让她安乐死。

  泰里事件不仅惊动美国政要,并引发美国最长时间关于生存权争议。虽然历时数年,但泰里今后是否会再被拔下进食管安乐死,还不得而知。(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