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兵马俑为何手势不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4:26 东南快报
兵马俑为何手势不同?(图)
  本报讯参观过兵马俑的观众一定知道,兵马俑除了千人千面外,手势也各不相同。这是怎么回事呢?记者昨日就此问题采访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的资深讲解员王芸。

  据王芸介绍,秦俑坑中的武士,手中均配备有实战用的青铜兵器,因其担任的任务和所处的军阵氛围不同,所持的兵器、手势也各不相同。具体来说,一号坑东端已经发掘出土的独立步兵俑,其东端横部以及左右两侧内的步兵,配备的主要武器为弓弩,少数为戈、矛等长兵器,部分兼佩剑。二号兵马俑坑有蹲跪式的重装铠甲俑160个,它们两手在胸右侧一上一下作握持弓弩状,附近有大量铜镞和弓的朽迹,说明此式步兵俑手持的兵器为弓弩。三号兵马俑坑中的陶俑的手势则均作持长兵器状。综合一、二、三号坑中步兵俑的手势以及伴出的兵器遗迹、遗物,可以看出俑坑中武士兵器的配备为:长短兵相杂,即弓弩与戈、戟等兵器相杂,有的并兼佩剑。俑坑中的士兵有的两臂下垂,右手作持握状,为拿弓弩的手势;有的左臂下垂,右臂前屈,手作持握状,是拿矛、戈、戟、钺、殳等长柄兵器的;有的两手均下垂,或两手在腹前相叠,是持剑、柱剑和拿弯刀的;有的站于战车后,两臂微微前伸,是驭马的御者。

  您对秦兵马俑还有什么疑问,请拨打本报热线0591-87806110,我们将邀请有关专家为你释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