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各方对结婚礼仪教育纳入沪学生德育教育看法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5: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0日电日前颁布的《上海市学生民族精神教育指导纲要》(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出了高中生要了解人生四大礼仪成年礼和结婚礼的形式和意义,培养青年人明确社会责任的意识。调查发现,大家对结婚礼仪教育看法不一,有人也认为结婚教育对中学生早恋有影响。

  据新闻晚报报道,几位重点中学学生的家长认为,对高中生开展结婚教育,对加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预防早恋能产生一定效果。现在早恋在学生间非常普遍,有时并不是因为爱情而恋爱,有的是为了面子、攀比。

  对于家长来说,碰到孩子恋爱总是不免将问题看得比较长远,例如是否影响孩子成绩,双方能否考上大学,背景是否门当户对,将来工作、结婚、买房、生孩子等等。然而孩子总是抱着一种“无所谓”的态度,在他们心里大概也没有所谓的“天长地久”。拉拉手、拥抱、接吻可能对他们来说很平常,但是家长就会担心是否会发展成“进一步关系”。因为孩子只看到眼前,家长却要为他们操心一辈子。

  但学生认为,目前同学之间互叫老公老婆的事情很多,同学间谈恋爱,也是分分合合,很草率。现在谈结婚教育,可能很难实现,因为没有可以融入结婚教育的专门课程。

  据了解,以往在课程上谈到爱情、婚姻时,因为牵涉到早恋,老师总是很敏感,往往是言辞含糊、一语带过。因此今后即使有结婚教育方面的课程,老师在态度上也不会有太大的转变。估计可能是在校班会上收看“电视直播”,但是即使这样,也可能会引起“骚动”,因为结婚教育能成为德育教育的一部分,还是很新奇的。就算仅仅是在学生间引起一段时间的话题,那也是多少起到了效果。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主任王厥轩认为,在讨论高中生应当了解四大人生礼仪成年礼和结婚礼的形式和意义时,重点还是成年礼上。对只有十七八岁的高中生来说,成年礼的重要性要超过结婚礼,因此要加强成年礼的仪式化教育,形成一套有中国特色的成年仪式。学生不仅要知道成年礼的仪式规范,还要统一时间、地点、配有固定的音乐、串联词和动作。当学生一进入这个氛围,能够立即产生神圣的感觉,既而意识到自己所肩负的社会责任。

  报道说,调查中,不难看出专家、家长、学生在态度上的差异。其症结在于是传授结婚礼仪知识还是开展结婚教育上的分歧。从目前来看,纲要偏重结婚礼仪知识,而家长和学生更希望能开展结婚教育。

  现在的高中生普遍早熟,可结婚礼仪教育和结婚教育毕竟有所区别。结婚礼仪更趋向民俗教育,结婚教育则趋向社会责任教育,与此同时结婚教育涵盖了结婚礼仪的教育。(张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