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钢都时评 两条南果梨新闻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5:37 千华网-鞍山日报

  最近本报相继报道了有关我市特色产品南果梨的消息,一是南果梨祖树地———千山区大孤山镇对桩石村为保护南果梨品牌,拒绝5家污染企业落户本地,以自身的资源优势发展特色经济,村民人均收入有较大幅度增长。二是经过海城市海丰果业有限公司的积极运作,“海城南果梨”被今年全国“两会”指定为特供水果,让我市地方名牌产品名扬京城。这两篇报道读来令人振奋,同时提出了保护与发展是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让品牌优势向市场优势转化不可或缺的两个方面。

  在推进农业产业化过程中,我市一些优质果品、蔬菜、粮食、花卉等基地相继建成并逐年发展壮大,一批优质农副产品逐步走向全国市场,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与此同时,如何把以南果梨为代表的农产品品牌做大做强,将农副产品的资源优势转变为市场优势,在市场开拓中注意保护和发展齐头并进等问题也摆在我们面前。千山区大孤山镇对桩石村和海城市海丰果业有限公司的做法为我们提供了较好的经验。

  在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中,政府有关部门应帮助农民和农事企业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保护与发展是品牌农业壮大的两翼。提高品牌意识,认识到品牌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从而提高产品质量,开发品牌的系列连带商标,让产品形成多个档次满足各层次消费者的需求,这是对品牌的保护;努力开发市场,在推广过程中,加大品牌的整合力度,对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进行重新定位和包装,打造品牌新优势,加大科技投入,加强对生产和销售过程的正规化管理,建立和拓展销售网络,及时反馈供求信息,这是对品牌的发展。二者密不可分,互相制约,缺一不可。

  为确保名优农副产品的市场地位,有关部门还应不断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切实措施,保护名牌产品和注册商标,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从而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事企业的持续、稳定、有效发展。

  (旗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