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5年会在京召开 曾培炎致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5:51 人民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5年会在京召开曾培炎致辞(组图)
论坛现场 人民网记者 徐辉 摄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讯记者徐辉报道:为期两天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5年年会今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开幕。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向中外嘉宾介绍了中国经济形势和对外开放工作。来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银行、经济发展与合作组织、亚洲开发银行的负责人,世界著名企业代表汇丰银行董事长庞约翰爵士,美国国际集团董事长莫利斯·格林伯格,日本东芝董事长西室泰三以及其他国际大企业的领导人,诺贝尔奖的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教授和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教授和其他著名的经济学家,中国高层官员如国家发改委马凯主任,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及其他政府部门的官员等,嘉宾共数百人,围绕“世界经济格局中的中国”这个主题进行交流,本次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梦奎主持。

  曾培炎在致辞中说,中国经济正处在增长的上升期,市场推动发展的力量明显增强,企业自主增长的机制开始形成,投资与消费的互动的作用逐步显现。他说,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形势很好,去年针对粮食供求关系趋紧,固定资产膨胀,及时做出了宏观调控的部署。综合运用经济和法律的手段和必要的经济手段,抑制了经济的不健康的因素,避免了经济的大起大落。2004年中国GDP达到136500亿元,比上年增长9.5%,粮食的总产量达到4695亿公斤,增产380亿公斤,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9%,城镇新增就业980万人,企业利润、财政收入和城乡居民的收入都有大幅度的增长。

  曾培炎指出,今年1至2月,中国工业生产快速增长,市场流通十分活跃,对外贸易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稳定增长。全国房地产市场总体增产,个别城市房价上涨较快,有关部门和地区已采取了有效的措施进行调节。

  他同时强调,要看到在前进的道路上存在不少的问题和困难,主要是农业基础薄弱,固定资产还可能反弹、煤电油运供应比较紧张。生产资料价格涨幅较高。资源约束和环境压力加大,社会事业发展滞后,城乡地区之间的发展不平衡等。对此,要高度重视,并将继续采取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曾培炎指出,在新的一年里,中国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着力搞好宏观调控,着力推进改革开放,着力构建和谐社会,中国将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控制固定资产投资的规模,积极扩大消费需求,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进一步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的问题,努力提高农业增和生产能力,促进粮食稳定增长,农民持续地增收,稳步推进城镇化建设,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的转变,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企业的改组、改造。突出节能、节水,搞好资源的节能,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和污染的治理,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战略,积极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中国将用更大的力量采取更加有利的措施,推进经济体制的改革。努力从体制和机制上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

  他说,中国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包括继续推进农村改革,深入国有企业改革,鼓励和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推进金融体制、财税体制和投资体制的改革,加强市场体系的建设,进一步实行政企分开、政治分开、政事分开,加快转变政府的职能。中国将稳步地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实行汇率机制的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中国还将加快发展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进一步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努力建设民族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他强调,当前世界经济保持增长,国际分工的格局继续发生新的变化,经济全球化步伐加快,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联系日益紧密。加入世贸组织三年多来,中国认真的履行承诺,不断地降低关税的税率,扩大服务业的对外开放,2004年中国的进出口总额达到了1150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36%,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体,全年实际利用外商的直接投资60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13.3%,数量居世界第二位。

  致辞中,曾培炎还对中国的对外开放工作,提出了四项精神要求。他说,对外开放的扩大,不仅促进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且为世界经济的增长做出了贡献。

  他指出,在新的一年里,首先,中国将全面地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更好地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加积极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努力推进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经济、新秩序,继续扩大贸易合作。中国将抓紧做好加入WTO后过渡期的各项工作,加快转变对外贸易的增长方式,优化出口商品的出口结构,促进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规范贸易经济的持续,保持合理增长。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商品和服务出口,提高传统出口商品的质量和档次,有序进口国内需要的农产品、工业品、能源、原材料和重大装备。同时中国呼吁各国进一步相互开放市场,消除贸易壁垒,放开技术出口限制,加强国际磋商和协调,妥善地处理各种贸易争端,不断提高国际贸易水平。

  第二,积极推进投资合作。中国将继续积极地、有效地利用外资,着力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鼓励外商投资、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和环境产业,投入中国中西部地区和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参与国有企业的改组、改造。鼓励跨国公司来华设立研发中心、采购中心、地区总部和先进生产制造基地,稳步地推进银行、保险、证券、商业、电信、旅游等服务领域的对外开放。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对外投资和跨国经营,鼓励有竞争优势的行业与成熟的技术和设备,向国外合理转移。建立健全对境外企业的服务和监督体系。各国应进一步加强投资领域的磋商与合作,放宽市场的准入,提供便利条件,实行互利双赢。

  第三,大力发展技术合作。中国将继续实行以市场换技术的方针,采取合作、合资、独资和许可证的转让等多种形式,更加积极地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知识,同时把吸收国外资金、技术与提升国内产业结构,增强自主开发能力更好地结合起来,促进长期地稳定技术合作,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加强知识产权领域的对话与合作,共同保护人类智力劳动的成果。

  第四,推动环境与发展的国际合作。中国将努力走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道路,鼓励绿色生产生活和消费方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全面建设节约型社会,同时积极参与全球的环境保护的多边议程和双边合作,加强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环境政策对话,推进环保的技术交流,共同应对生态环境及公共安全、自然灾害等领域的挑战。中国已经签署了“京都议定书”,愿与世界各国一道为保护人类的生存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曾培炎最后指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不仅造福于13亿中国人民,也将为世界各国提供广阔的市场和大量投资的机会,目前中国正在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经济发展的第十一个五年计划,中国愿意听取采纳世界各地有识之士的真知灼见。

  据记者了解,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自2000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五届,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多年来,论坛邀请了国内外著名企业家、专家学者、国际组织代表和中国政府官员一起讨论中国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这在他们之间建立起了一种新的对话和交流的机制与渠道,促进了中国与世界之间的沟通。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5年会在京召开曾培炎致辞(组图)
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致辞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5年会在京召开曾培炎致辞(组图)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