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昨天,6位60多岁的上海科技馆志愿者“粉墨登场”——自排小戏演绎“伯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6:07 新民晚报

  60多岁“红领巾”

  昨天下午,在上海科技馆优秀志愿者表彰大会上,一出科普小戏“粉墨登场”:4位戴着红领巾的老爷爷老奶奶率先登台,请出了“动手做”和“勤思考”两位非但学识不凡还颇有些“活泼可爱”的老先生。他们拿出两张纸,平行悬于胸前问“小朋友”:“如果我们往两张纸中间吹气,它们会怎样?”两张纸不分反合的结果引起了大家的兴趣,两位老先生也引出了一个物理原理:伯努力原理——当液体、气体速度加快时,压力会减小;反之,则压力加大。

  两位老先生一唱一和,从伯努力原理讲到了人们熟悉的地铁车站:为什么地铁靠站时人要靠后站?因为车厢附近形成快速运动的气流,压力猛降,人容易被“吸”过去……6位演员的演技并不娴熟,但一段段精彩的演示和讲解,引来全场观众阵阵喝彩。

  老人全是志愿者

  这6位演员都是科技馆的志愿者,他们不但个个年过60,而且从来没上台演过戏。

  饰演“勤思考”的杨建兴难以掩饰演出成功的喜悦,他向记者介绍:“这是王绍志,67岁,以前是搞微波通信研究的;这是王大维,68岁,是拖拉机研究所的;这是高根鑫,68岁,曾是同济数学系的高材生……”他忘了介绍自己,他也曾是研究航天技术的科研人员。

  为了准备这出科普小戏,这些志愿者付出了近1年的心血。如今演出得到大家的首肯,他们怎不开心!杨建兴说:“我们大多是第一批加入科技馆志愿者队伍的,3年来为科普做了很多事,而这次演出是最让我们高兴的一件事了。”

  科普要进社区去

  这个志愿者团队的十多个人全部在60岁以上,以前大多是科技工作者。3年来不知接待了多少批到科技馆参观的青少年观众。去年,老先生们萌发了一个想法:能不能通过表演的形式为小朋友们上一堂科普课?这个创意马上得到了科技馆的大力支持。大家一商量,认为伯努力原理在生活中应用广泛,而且可以有许多通俗易懂的演示,就选择了它。

  从去年夏天开始,他们有的编写剧本,有的设计实验,有的准备道具。剧本主创之一的陈云龙不知翻看了多少儿童剧本,把台词设计得富有童趣;负责实验的王绍志在书城看到一本科普实验的好书,但颇高的售价让他舍不得买,于是和夫人一起摘抄笔记;为了做出吹乒乓球的道具,老人们反复做了多个模型……

  老年志愿者并不满足于此:今后我们的这出戏还要到社区去表演,到学校去演出,我们要让更多小朋友培养起对科学的兴趣!

  本报记者俞明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