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晓庆为何从露富到哭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6:08 人民网

  网友:王若谷

  名列《福布斯》富豪榜的中国电影明星刘晓庆否认是富豪,强调自己已是彻底的穷人,去年的年收入,绝对没有730万人民币。据媒体报道,日前刘晓庆在谈及这些天正在议论的《福布斯》公布的文艺、体育明星年收入的榜单时,立即用特别严肃的口气,对《福布斯》中文版公布她个人的年收入730万,来了一阵猛烈的回击:“《福布斯》说我去年有730万的年收入,平均一个月60多万,每天赚两万,这太不真实了!”因税案取保候审仅出狱一年零五个月的刘晓庆,在此次《福布斯》中文版的排名,已经从前几年《福布斯》的前10名,跌落到了第45名,但这仍然激起了刘晓庆的强烈不满。她说:“我出来后,虽然拍的片子多,但却并没有挣到那么多钱,我拍了多少片子,演了多少角色,观众一数就清楚了。我去年挣了多少劳务费?有合同、有收据,交了多少税,剧组都有很多人看见。谁都可以去查一查,我去年的收入到底是多少。《福布斯》也完全可以去查嘛!”报道还说,在电话里,刘晓庆说话的口气,一直显得有些不安。我们记得:刘晓庆过去一直是颇爱显摆露富的,她曾写书公开声称自己是“亿万富姐”。现在为什么却大张旗鼓地哭穷叫穷了呢?

  过去,国内企业家都以能上《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为荣,但近年由于上了《福布斯》国内富豪排行榜的人都成了当地税收部门的重点检查对象,最近《福布斯》为了新一期排行榜而寻找候选人时,被盯上的企业家都非常恐慌,不是避而不见,就是列举各种理由来证明自己“不够上财富榜的资格”。据说,一位富豪甚至因此而改变了处世原则,过去是“不该露脸的机会,绝不出来”,现在则成了“该露脸的机会,也不敢出来”!

  为什么《福布斯》杂志的富人排名会让中国的民营企业家感到担忧?据说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福布斯》排名已成为税务机关按图索骥的“图”。但更重要的是,在我们的周围,的确弥漫着一股不喜欢富人的气氛,或是说持有正确财富观的人太少。有人断言:这些人都带着深重的原罪,即使是新一代创业者,他们至少也没有足额缴税。仇富心态的蔓延,使穷人和富人都不能自持。因而《福布斯》被人戏称为“杀猪榜”!

  为何民营企业家会对《福布斯》的态度发生戏剧性的转变?其中原因耐人寻味。

  很多自称有钱的人,实际并不是很有钱,刘晓庆也许就是其中的一个;很多实际有钱的人,却从来不敢说自己有钱。中国的富人阶层实际上是一个最为隐秘的阶层。

  笔者绝非富人,但笔者并不“仇富”,只想站在客观立场上说几句公道话。

  不妨听听民营企业老板心声。北京某大型私企的老板说,如果仅仅是针对一个先富起来的阶层征税比如说民营企业主,那么不仅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可能恶化,也不排除民营企业开始想尽各种办法将资产转移到境外的可能。实际上这种情况已经发生了,而目前和以后还有进一步加速的可能。

  长期以来,我国税务机关以“纳税光荣,逃税可耻”之类的说法号召人们纳税。但纳不纳税不仅仅是一个道德问题。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的义务,但纳税人与国家之间,权利与义务是对等的。公民纳了税,就应该获得相应的权利,包括生命权利、财产权利、参与国家社会事务管理的权利。很遗憾,现在纳税人的义务与权利很多并未得到平衡。

  自刘晓庆逃税被捕以后,富人逃税之事成了众多报章杂志批评和讨论的热点。此前,已有人将它与国民的“仇富心态”连在一起了,更有人耸人听闻地说,中国政府将从刘晓庆“开刀”,要来一个“劫富济贫”的运动。这是一个不是无知就是别有用心的“说法”,但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富人们避税、逃税的深层原因,的确也值得探究。

  笔者认为,对富人的逃税现象加以揭露,批评和惩罚是完全应该的,但为了建立良好健全和持续可靠的国家税收体制,人们的思路应该更宽阔一些,更有深度一些,而不应停留在表皮可视层面上。

  不妨看看市场经济国家的“税史”——

  在欧美所有封建专制国家向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过渡期中,资产阶级和平民都是举着“无代表权(指在当时的封建贵族议会)就不纳税”的口号来争取自己议政参政的权利。正是有这种正确的纳税观念为基础,西方市场国家的人民才会自觉地按国家规定缴纳税款。尽管还有人偷税逃税,但比例绝对比我们少多了。

  明乎此,则可顿悟——

  我们在开始全面向个人和企业收征所得税以来,并没有认真全面地向纳税人讲述现代纳税的概念,一般只讲纳税人的义务,讲纳税人应享的权利不够。而政府对国家资金的支配和使用情况,则缺乏相对及时的透明度,对绝大多数的纳税人来说,几乎毫不知情和无从监管。很多百亿、千亿的烂尾和报废工程,媒体若不披露,又有几个纳税人事前知晓而加以制止呢?至于每年被无数贪官污吏据为己有,挥霍浪费的国家资金,更非纳税人能力所及。造成这种严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纳税人只有义务,而没有应有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即权利享有远远不够。

  只有解决了起点公平和终点公平的问题,讨论该谁纳税,如何纳税才有意义。同时,也只有解决了纳税人的义务与权利的终端平衡,才有助于促使公民(包括富人)自觉情愿纳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