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 年“绕”地球3 圈的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6:14 新民晚报
9年“绕”地球3
9年“绕”地球3
9年“绕”地球3
——贵州“崇山峻岭邮路”邮递员蒙金顿的故事

  云南的雪山峡谷邮路、四川的马帮邮路和洪泽湖水上邮路等,是国家邮政总局向世界推出的“中国七大特色邮路”。本报今天向大家讲述的是贵州崇山峻岭邮路上的独特故事。

  通讯员刘斌王万松徐宁本报记者汪一新本版摄影高铭郭铁流

  他,9年的行程超过12万公里;他,9年穿坏400多双“解放鞋”;他,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最受欢迎的人”;

  他,就是贵州省丛江县邮政局宰便支局邮递员蒙金顿。

  镰刀与木棍

  贵州境内山脉众多,重峦叠嶂,绵延起伏,山高谷深。

  宰便,是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丛江县的一个边远小镇。宰便邮电支局只有两个职工,一个是支局长;还有一个就是邮递员蒙金顿。

  蒙金顿是壮族,今年35岁,自1995年9月担任邮递员以来,一直走着一条漫长艰辛的山路。这条邮路,全长100多公里,横穿宰便、加榜、秀塘三个乡,服务区域里有6000多户,2.4万人。当地群众主要是壮族、苗族和瑶族。

  蒙金顿的家就在距秀塘乡不到5公里的杆洞。可他总是回不了家。如果邮件多,他需要连走5天,到哪儿天黑了,就在哪儿歇。

  小蒙所走的这条邮路几乎是在大山里穿行,全是上坡下坎,涉水渡河。两座山看起来很近,可走过去,不知要多少时间——“对面能答话,握手带干粮”是最贴切的写照。

  山陡路窄,大多数山的坡度都大于40°。通常,从山脚爬到山顶,身上不背重物,一刻不停地爬,也要爬一两个小时,路上全是黄土,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上山虽然累一点,但是没有下山危险。由于山势险峻,上下山路都是羊肠小道,因此下山时如果脚下踩滑,就会有跌下山崖的危险。

  在所走的邮路上,加榜与秀塘交界的那段路最让他感到孤独。近20公里的山路几乎成了他一个人的“专用路”,在他的记忆里,极少能遇见人。他这么描述,“鲁迅说,路是人走出来的。我体会最深了。”夏天走这条路,蒙金顿随身要带两样东西,一是镰刀,一是木棍。镰刀是用来割草的。夏天荒草长得快,蒙金顿每来回一次,就要用镰刀把路边的草割一次;要不然几天草就长起来把路遮住,找不到路了。

  木棍是用来探路的。贵州山区,湿漉湿漉的,蛇多。因此,用木棍边走边在路边敲打,真正是验证了一句成语“打草惊蛇”,用蒙金顿的话来说,“是和蛇打个招呼,大家避避开。”

  每月穿坏4双鞋

  尽管山路十分崎岖难行,小蒙却是挑起扁担上路的。每趟出班,他肩上邮包的重量少说也有三十多公斤,加上给山里的乡亲们带的各种物品,有时达到五十公斤。

  挑着沉重的邮包走山路,艰难可想而知。如果是雨天就更难走了。由于这段路几乎没有人走,又在密林里面,路上的鹅卵石极易生长青苔,下雨天青苔被浸泡后人走在上面十分滑,在这段路上小蒙没少摔跤。长达100多公里的邮路,蒙金顿往返一次一般5天,一个月要走6个来回,平均每天走40多公里。

  由于长期走山路,速度又快,一双鞋往往穿不了多久就会断底;再加上负重前行,脚特别容易出汗,“解放鞋”的鞋面布料容易被汗水腐蚀,用不了多久鞋帮就会烂掉。用他的话来说,“解放鞋也是被脚汗腌坏的”。如果是雨季,鞋不仅要被雨水浸泡,还要趟水过河,坏得更快,蒙金顿平均每个月要穿坏4双“解放鞋”。

  山洪与大蟒蛇

  大山中气候多变。早晨还是阳光普照,说不定下午就下起瓢泼大雨来,防不胜防。

  有一年夏天,送邮途中突然下起了暴雨,前不挨村,后不着店,小蒙只好在野外找了一个牛棚避雨。谁知雨越下越大,最后引发了山洪,蒙金顿被困在牛棚里两天两夜,又冷又饿,直到两天后洪水才渐渐退去。他饿得晕过去了,幸亏有牛贩子经过牛棚,蒙金顿才吃上一点东西,勉强充饥后,他又支撑着上路。是的,他要赶路,他第一个反应就是,我是邮递员,乡亲们等着我。

  在牛棚里过夜跟在邮路上遇见蛇一样,对小蒙来说是“家常便饭”。但几年前在邮路上遇见的一条大蟒蛇,却让他至今心有余悸。那是个阴沉的早上,蒙金顿挑着几十斤重的邮包正急急赶路,在打郎村附近的一条小沟边,他猛然发现不远处,一条碗口粗的大蟒蛇正昂着头吐着鲜红的信子。自从当邮递员以来,蒙金顿在邮路上没少遇见蛇,但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蟒蛇,内心的恐惧使他顿时全身发软,僵在原地一动不动。

  但大蟒蛇倒也没有任何行动。

  僵持了大约一分钟,一种求生的本能让蒙金顿脚下突然发力,拼命往前冲,大蟒蛇也似乎被蒙金顿的举动所惊吓,急忙窜入树丛中不见了。山风吹来,他感到透心凉,原来他全身都浸透了冷汗。

  为什么带匕首

  对于小蒙来说,最可怕的还不是遇见蟒蛇,而是被抢劫。

  在采访蒙金顿时,我们发现他的邮包里还放着一把匕首。开始还以为是给乡亲们捎带的,后来一问才知道是他自己用来防身的。

  小蒙说,他刚开始当邮递员没多久,有次出班在一个荒无人烟的山谷被两个凶狠的人拦住。那两个家伙用刀恶狠狠地指着他,叫他把身上的钱交出来,否则就要了他的命。

  蒙金顿说我是一个邮递员,身上没得钱,只有一些信件和报刊,边说边镇定地从兜里拿出烟来递给这两个人。这两个人翻了他邮包,见他确实是邮递员,人老实,身上又没有钱,就挥挥刀子,放了他。虽然躲过一劫,但是蒙金顿又惊又恨。他说,我是公务在身的人,丢了邮件,对不住乡亲。男子汉,该拼还得拼。

  从此,小蒙就在邮包里放了一把匕首用来防身。蒙金顿笑着说,那次经历之后的几年里他都把匕首随身带着,一直都相安无事。后来的几年他就没有带它了。自从2003年贵州省邮政局开办了邮政送款业务后,为了保证资金安全和自己的人身安全,他才又将匕首重新放回了邮包。说着,他笑了,但笑得一点也不轻松。

  小黑猪睡得香

  在我们采访的途中,一路上只要有人的地方,“老顿,依然古更唉”(壮语音译,意为:老顿,来我家吃饭)、“小蒙,芒喏良哇哉别”(苗语音译,意为:小蒙,今天晚上来我家住)的招呼声不绝于耳,蒙金顿总是感激地回答“噢,噢”。

  这里的人怎么会对他这么热情呢?我们问。蒙金顿却疑惑地看着我们说:哪里的人都是这样的嘛,是乡亲嘛。

  村子里的青壮年大都在外地打工,家里只剩一些老弱妇孺,需要点日常生活用品或者农用物资,就要走上几十上百里的山路到乡镇上去买。

  穿梭在乡镇和村寨之间的小蒙便成了老百姓的“送货郎”。这次在采访蒙金顿时,我们发现他的邮包里除了报刊杂志外,还有一支手电筒,两个书包和不少文具。对了,他还带着个小猪呢。这些都是老乡请他捎带的。

  他告诉我们,不同的时节,这里的老百姓会请他带不同的东西。农忙时,他们会请他带谷种、杀虫剂、钾敌粉什么的;农闲时,他们又会请他带烟、酒、洗衣粉、肥皂、钢锯、斧头等;夏天,他们会请他带衬衣、拖鞋、草席、雨衣、蚊帐;冬天,他们又会请他带棉毛衫、棉毛裤、棉衣、棉被;学生开学时,他们会请他给孩子带书包、文具、图书。

  山里的老百姓甚至连猪仔、鸡、鸭、鹅等家禽也请小蒙捎带。总之,谁家需要什么只要给他说一声,他总是有求必应,下次他再来时一定带到,不收一分钱。有趣的是,这次他的扁担一头挑着邮包,一头挑着小猪。那头黑黑的小猪在竹篓里睡得很香。

  打郎村房玉华夫妇今年已经快60岁了,几个儿子都在外地打工,家里的农活就全部落在了两个老人的身上。房玉华的妻子体弱多病,房玉华前些年上山砍柴摔断了右手,至今使不上劲。打郎村到加榜乡只有一条十分崎岖的长达20公里的山路相通,每年一到农忙时节需要买化肥,老两口就犯难,两位老人根本无法将二三十公斤重的化肥从加榜搬到打郎来。

  一次,蒙金顿送邮件到打郎村,房玉华就试一试向与自己非亲非故的蒙金顿求助。没想到小蒙一口答应了下来,第二次再到打郎时就给这二位老人挑来了一袋化肥。老两口感动掉下了眼泪。此后,房玉华家的化肥,年年都是蒙金顿送到家。

  小蒙从来没有拒绝过别人的请求。所以,他出班时肩上的担子是几十公斤重,归班时还是几十斤上百斤重。

  “最受欢迎的人”

  9年的乡邮生涯,小蒙与当地的老百姓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他非常乐意帮乡亲们办一点力所能及的事,他认为这很有意义,做起来很高兴;9年来,蒙金顿在邮路上所到之处也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热情款待,被农户留饭、留宿。他总是要掏钱。可是他一掏钱,老乡就吹胡子瞪眼说,你付钱,立刻赶走你!

  上敖村党支部书记梁天说起蒙金顿,不时竖起大拇指。他说,蒙金顿数年如一日,不为外出打工挣钱的诱惑所动,不仅及时地从几十公里以外的宰便把信件、包裹、汇款送到他们手里,而且这么多年来为乡亲们带这带那,从来没有收过谁一分钱,真正是山区农民“最欢迎的人”。

  小蒙谦虚地说,他服务的这30多个村寨的人几乎都认识他,对他都很热情。他对他们也熟悉,哪家住什么地方,哪家有几口人,哪家的孩子在山外读书,哪家有谁在外地打工,他都很清楚。他说开始时他也觉得乡邮这个工作很苦,而且收入很少,每月工资才360元。他曾经也动过外出打工的念头。可是一想到乡亲们期盼的眼神、拿到信、包裹和汇款单时灿烂的笑脸,想到他们对自己的热情,就舍不得走了。

  春去秋来,寒来暑往,不知不觉蒙金顿这样一干就是9年。

  采访结束时,我们为蒙金顿作了一个统计:他平均每天要走40公里山路,每个月至少要走1100多公里,9年来的行程总共超过了12万公里,“绕”地球三圈了;9年来,他共穿坏了400多双鞋……

  听罢一连串令人吃惊的数据,小蒙只是淡淡一笑:我只是他们中的一个。

  蒙金顿说的“他们”,是他的邮递员同行。丛江县邮政局有农村支局所6个,乡邮路13条,邮递员7人。蒙金顿谦虚地说,他走的并不是这些邮路中最长、最险、最艰难的。这13条邮路中,有的邮路单程就长达一百几十公里呢。

  最后,蒙金顿这样对我们说,我常梦见自己在山上赶路,天下着雨,可是我的邮包一点没被淋湿。我高兴着呢。我觉得,日子过得还蛮有意思。活着,对人有用嘛。

  送信捎带头猪

  给孩子带件衣服

  肩挑重担趟小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