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吃饱穿暖看春晚 万名流浪者在京城安度寒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6:59 东方网

  东方网3月20日消息:今天是春分日,寒冷的冬天终于离去了。对于那些曾在北京街头流浪行乞者,这个冬天似乎并不太冷:入冬以来,北京19个救助站共救助流浪行乞人员上万人次,他们在救助站里有吃、有穿、有住,救助人员用慈爱之心帮助这些无家可归的“浪子”度过了一个温暖的冬天。

  大雨中救回被弃老人

  去年初冬时分,朝阳区南磨房派出所民警将一名患有脑血栓病、下身瘫痪的老人送到了朝阳区救助管理站。经了解,这位老人名叫王希武,户口所在地为长春,无子女,10年前来京打工。去年夏季,他突患脑血栓,导致下身瘫痪,生活无法自理。老板不愿为他出住院费,一天趁着天黑,将老人抛弃在王府井地下通道里。当天,北京正下着大雨,这位老人半身浸泡在雨水里,瑟瑟发抖。被送到救助站后,他的病情复发,工作人员立刻将他送往医院进行治疗,共花去医疗费用两万多元。病情稳定后,老人提出了尽快返乡的愿望。于是,救助站制定出妥善的护送方案,由一名副站长领队,一行三人护送着老人踏上了北上长春的火车。

  小“13”的不幸与幸运

  13在西方人看来是一个非常不吉利的数字,然而,朝阳区救助站有个叫“13”的孩子却非常幸运,他从一个不会走只会爬、不会说话的小哑巴,变成了满院子追着工作人员喊爸爸、叫妈妈的小男子汉。刚进救助站时,这个不知姓名、排序13号的小男孩不会行走,也不会说话,坐在小板凳上不知什么时候屁股底下就会钻出几条蛔虫。这个冬天,小家伙的身高比刚来时蹿出了一个头,整天追在救助站工作人员的身后“爸爸”、“妈妈”叫个不停。“在他身上倾注了站里多少工作人员的心血,真是比自己的孩子还下心使力。”救助站里的胡妈妈说,为了让13学会走路,临时妈妈们把床单缠在他的腰上,在身后拽着他,看着他踉跄迈步。13学会的第一句话就是喊妈妈,当听到孩子嘴里第一次蹦出“妈妈”俩字时,胡妈妈比当年自己的孩子喊妈妈时还要激动。

  险些冻死的骨折男子

  2月5日,北京的气候十分寒冷。在军博东侧过街天桥下,一位衣着单薄的中年男子倒在路上,赤着双脚,已被冻得神志不清,无法说话。被羊坊店派出所民警送至海淀救助管理站后,经驻站大夫的认真检查,这位名叫袁明华、现年37岁的男子腿、脚已经严重冻伤,粗大红肿,前脚掌包裹着一块破布,正滴着血。救助站当即决定为其更换棉衣棉裤,即刻送往医院进行救治。经拍片检查,袁明华右足第Ⅱ、Ⅳ骨骨折,并伴有拇指开放损伤,于是立即安排住院治疗,所有费用全由救助站解决。

  上万流浪者获得救助

  据不完全统计,入冬以来,全市19个救助站已救助各类流浪乞讨人员上万人次。仅去年11月份至今,海淀救助站就救助389名流浪者。在大雪纷飞的寒冬,为了使流浪乞讨人员不挨饿不受冻,一些救助站启动了《求助人员骤增预案》和《出现突发情况应急预案》,并准备了棉被、棉褥和棉衣棉裤等生活用品,购买了常用药和备用药,储存了大量柴油,根据气温变化保证受助人员宿舍温度不低于16℃。同时准备了充足的米面和蔬菜,提高受助人员的伙食标准。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受助人员能够感受到新年的喜庆气氛,海淀等区救助站还安排了吃饺子、大联欢、看晚会等活动,让受助人员在救助站里吃得好、睡得香,温暖过冬。选稿:冯秋瑜来源:北京晚报作者:孟环 光炜 宋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