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大因素制约中国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20: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 题:四大因素制约中国经济发展

  新华社记者张晓松、刘羊旸

  今年1到2月,中国工业生产快速增长,市场流通十分活跃,对外贸易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稳定增加,中国经济继续保持了2004年以来平稳较快增长的趋势,开局不错。综合去年的表现,各方面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普遍看好,认为今后10年左右仍可保持一个持续快速增长的势头。但是,人们也注意到,中国经济发展正面临一些不可忽视的制约因素。

  首先,可持续发展面临日益加剧的资源和环境压力。中国正处于工业化高速发展的时期,这一阶段也是资源消费的高峰期。未来,随着中国经济规模扩大,面临资源与环境的压力将会更大。一方面,重化工业和城市化加速发展,对矿产、土地和水资源的需求将进一步扩大,供求缺口日益凸现。另一方面,中国的环境承载能力原本就十分脆弱,近年来粗放型经济高速增长付出的环境代价已经相当高昂,如果不能进一步转变粗放型增长方式,整体环境质量还可能进一步恶化。

  其次,经济体制不完善制约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当前,中国虽然已经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总体框架,但市场经济体制不健全,集中表现在投资体制改革严重滞后,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金融体系配置资源的效率低下,不利于国内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财政税收体制不规范,各级政府财政支出中公共服务开支不足;土地、环境等资源价格失真,导致资源浪费、环境成本高昂。

  第三,发展不平衡带来的社会矛盾更加复杂。中国经济发展具有明显的不均衡特征,区域间发展差距、城乡差距、个人收入差距不断扩大。在工业化和城市化高速发展时期,如果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得不到合理调整,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社会舆情沟通渠道不畅通,社会领域各种常规性的协调机制不健全,各种错综复杂的社会矛盾势必干扰社会稳定与和谐发展。

  第四,国际经济环境的不确定因素正在增加。随着对外开放的日益扩大,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受到国际环境的影响,其中那些不利因素对中国发展的负面影响不可小视。如,针对中国的各种贸易保护措施,世界经济的周期性波动,国际市场上能源、粮食和矿产品价格的波动,这些都会对国内市场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从而使国内经济运行出现异常波动。值得注意的是,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形势很好,前景也不错,但我们必须对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制约因素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必须从现在着手妥善处理好各种隐性或显性的问题,才能确保实现经济发展的目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