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探索宁夏农村经济发展新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21:25 人民网

  人民网银川3月20日电记者张少强报道:3月19日…20日,国家级经济学家刘振帮、丁力等人和全国知名的蒙牛、光明等乳产业大亨,在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和宁夏农牧厅的邀请下,来银川为宁夏农村经济发展传经送宝、建言献策。宁夏区政府有关负责人、宁夏各级涉农事业单位、宁夏各行的龙头企业、乳品加工企业和部门、协会及养殖园区人员近300人认真听取了会议报告,并做了记录。此次农村经济暨奶产业高峰论坛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和议论。

  宁夏乳业发展劲瓶

  摆在政府面前的难题

  2004年宁夏奶牛存栏数达到17.2万头,鲜奶产量48.6万吨,乳业经济取得了稳步发展。但是与全国各大乳业企业相比仍存在着奶业产业化程度低,产业链条短,技术养殖不成熟,资金投入不平衡,市场运营缺乏竞争力等问题。

  材料显示,宁夏奶牛饲养仍以散养为主,产业化组织程度低,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突出,规模效益难以体现,原奶质量令人担忧。同时,相当部分的奶农与加工企业之间没有形成牢固而稳定的契约关系,奶农的诚信意识淡薄,掺杂使假行为屡禁不绝。2004年由于奶业上游出现许多无法弥补的缺陷,给乳业生产过程带来了许多不稳定因素,并且增大了生产成本,影响了企业经济效益。在6、7月份出现了部分奶农交售原奶困难,奶价持续低迷,造成奶农杀牛弃奶现象。统计显示,散奶户的奶质差,价格优势难以体现,园区养殖和机械化挤奶的奶农的奶价基本与上年持平。同时,奶牛饲料及其原料价格的上涨,让奶牛养殖企业和奶农的养殖成本加大,利润空间减少,奶农对突然升高的养殖成本和大幅降低的利润空间,缺乏足够的心理准备和理性思考,出现了一些不合理的做法,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

  非常担忧的是,从2004年年底开始乳制品企业对已经全部进入园区收奶对上挤奶台挤的奶实施优质优价,而对散养户,或没有挤奶设备的奶户在交奶问题没设置了高门槛。这样一来,散养户的利益将无法保障,一旦市场波动,最先受损的必然是散户,那么伤农杀牛事件就无法避免。

  这对政府发大力气刚刚培养起来农村奶农经济有极大的影响。长此下去,必将形成终端消费增长有限——企业市场份额出现萎缩——企业收奶量减少——奶农利益难以保障的来恶性发展局面。如果这一问题得不到很好的解决,必将在宁夏内引发大规模的伤农事件,从而动摇宁夏的奶业根基。

  此外,乳品生产、销售出现严重的同质化。凡是当前的乳品企业主打产品就是液态奶和低附加值的工业奶粉,而乳品深加工产品如冰品奶制品、含乳饮料、多元化口味奶品以及干酪、黄油、工业高档奶粉等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产品研发不力,却没有一家企业参与其中,给宁夏乳业的长期持续发展带来极大的影响。

  蒙牛轻松抢摊宁夏市场 宁夏乳业发展要改霸王条款

  市场规律,适者生存。宁夏垦牧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韩庭权一语道破天机,蒙牛乳业轻松抢摊宁夏乳业市场,关键在于他的做法让奶农心服口服,而宁夏乳品行业代表的夏进乳业却把幸幸苦苦打下阵地被动地拱手让给蒙牛,他们公司不但不吸取经验教训,还一个劲地喊:政府需出台新政策或给予企业资金上的支持;或者杀掉散养奶农,实行规模化发展。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专家刘振帮却这样认为:乳产业并不一定需要规模化,而是企业要提高自身的科学管理水平,降低管理成本。

  韩庭权说,他同夏进乳业一直合作的比较好,但是自蒙牛抢滩宁夏市场后,他的观念变了。同他有这同一样法的人大有人在,关键是奶农到蒙牛交奶比较放心,也觉得价格合理。奶农的奶拿到蒙牛,专业人员当着奶农的面进行化验,且取由两位化验人员化验结果的平均数。有了评均数之后,化验人员拿着奶品的化验单,与奶品的一、二、三、四、五个等级进行对照,负合那个等级的就拿那个等级的钱。如果奶质差,还不合格奶品,技术人员给奶农解释,奶指标低的原因主要是由什么原因造成的,以后在给奶牛吃草料时主意什么,怎样饲养奶牛才能产出高指标的牛奶。但夏进乳业却做不到这一步,奶农交给夏进乳业的奶,化验人员只是单位地进行化验,根据乳品里面所含的三个指标随意给乳农定价。人性化的东西太多,伤了奶农的心。用韩庭权话说:我们公司600头奶牛产的同一种奶,交给蒙牛就比交给夏进高出许多钱,我那能不把奶交给蒙牛呢。并且蒙牛还配专业人员上门指导奶农如饲养奶牛的技术,这样谁还不愿意把奶交给蒙牛公司。

  专家支招:品牌多样化

  乳肉结合 大中小全面发展

  刘振帮说,从国际上来看,乳品行业本来就是薄利行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乳品业发展了很多年,但是规模并不是很大,也不是规模越大越好。同样,他们国家大中小企业并存,且发展势头良好。大企业适合生产一些大众品味的日用乳品,小企业适合搞一些新花样、新品种,搞成功了在大企业推广,失败了损失不大。同样,在法国乳品就有400多个品种,每一个品种也都有一定的消费群。他认为,政府扶持企业不应都是大企业,而也应扶持一些小企业,大企业规模到一定的程度,如上市场之后,就不需要政府扶持,他们有花不完的钱,这时扶持就没有多大意义。同样,有大中小企业就有竞争性,有竞争就有发展。

  从发达国家来看,乳品消费占食品消费的第一位,第二位的是牛肉,而中国远远没有远到这一步,企业的市场前景还很大。宁夏是小数民族地方,清真乳品和清真肉就有一事的市场前景,且有一定的地方特色。奶和肉不能分开,一面养奶牛的同时,一面还要办一些肉牛企业,同时,研究一些优良种牛,为宁夏或全国提供优良奶牛、肉牛品种,这也是一个很有市场前景的高事业。

  还要特别注意的是,宁夏乳业发展还要与农业发展相结合,如牧草业、饲料粮。宁夏适合种牧草,如紫花苜蓿,虽然牛吃多了要拉肚子,但是它与其它的草拌到一起却是好草料,如把各种牧草生产成饲料,却是大有市场前景。同时,宁夏不仅仅发展乳业,还要发展牛羊肉业及与之相关的产业,这样才能做大宁夏乳产业。

  国家农业部的丁力坦言,宁夏的乳业发展势头不错,大有市场。但是问题关键在于企业和政府管理人员的思想观念上。从发展战略上发展宁夏农村经济,要找准农村与乳业的关系。当前,宁夏乳业企业成本高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家的素质不高,有了钱不知到如何花。同时,要处理好龙头企业与农户的关系,企业与奶农的关系,他们之间的关系不是对立的而是互惠互利的关系。

  另外,政府要加大对企业负责人员的培训力度,扶持企业,不是看企业的钱多少、规模大小,而要看企业负责人的综合素质,人品、创业精神、企业文化、管理能力等。如果政府不看企业负责人的这些,政府给企业多少钱,这个企业发展壮大不了,必将在市场竞争中失败,对宁夏乳业发展必将受到影响。

  转变观念

  强强联合

  优势互补

  这次来银专家和乳业大亨肯定宁夏日报报业集团牵头办农村经济暨奶产业发展高峰论。

  宁夏日报的一位负责人说,随着媒体企业公司化管理的到来,媒体再不能等人请才去,而是主动走出去与企业合作,引导企业学习、了解先进信息,扶持企业发展,让企业跳出宁夏看宁夏,参与国际经济一体化,发挥媒体的信息优势,起到了良好的经济效果和社会效果。在2005年来临之际,宁夏日报把报社的发展纳入到宁夏全区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中谋划,为宁夏经济发展鼓与呼,从而展示出报业舆论引导的能力,在这种大环境下不断探索推进报业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才能创新工作机制、发展报业经济,在努力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先行一步。

  针对宁夏三农问题中的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局面还没有根本扭转,甚至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作为各级政府,尤其是乳品加工企业与奶农认真思考和探索的一个重要课,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主办有巨大现实意义且档次高、影响力大的宁夏农村经济产业发展论坛会议,并有针对性的邀请了农业部有关领导,国内著名的经济学家和奶产业研究专家、光明乳业、蒙牛乳业等一批富有声望的业界专家来传经送宝,建言献策,通过论坛的形式集思广益,分析问题、研究对策,最终为政府及各有关部门提出策略与建议,为制订合理科学的奶产业规划与产业相关政策实施提供理论依据,营造发展氛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