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摩根总经理史蒂芬·罗奇:中国经济平衡之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22:11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讯 记者朱剑红 徐辉报道:为期两天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5年年会今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开幕。

  摩根士丹利总经理史蒂芬·罗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下面是他发言的全文:

  史蒂芬·罗奇:谢谢,我感到非常荣幸,我第五次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我在此要祝贺会议主办单位选了今年的很好的题目,而且这个题目是我最喜欢的题目,我感觉到非常高兴能够对马主任今天早上所做的发言做出一些评论,当然我的讲话的出发点会有所不同。而且因为我个人是金融机构的参与者,我觉得我们现在2005年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当中处于紧要的关头,几天以前我们看到出现的一些大的平衡,几天以前美国在2004年一个季度就占到GDP的3.6%斥资,美国现行帐户以及按照现有的利率来讲,我们看到美国每天有29亿美元流入才能够满足解决美国斥资的问题,我作为一个美国人,我应该代表美国人民感谢所有在座的诸位,感谢中国给我们提供大量的资金。正如刚才所讲的每一个经济体,美国、欧洲、日本包括中国,要看大家的形势。下面我简短地评论一下马凯主任所表述的问题,也分析一些中国的情况。

  我讲三点,第一是中国经济内部的平衡;第二是重新考虑中国外部经济的平衡;第三是中国在世界上的作用,如何重组再平衡的挑战。在一年以前在这个时期,马凯主任也提出高度民主、中国的需求,中国需要重新平衡中国过热的经济。总的来讲中国经济没有被降温,而且中国自己又进入新的瓶颈,很难做到这一点。正如2004年马凯主任所说的那样中国做了很多的努力,在工业产值方面是降低了,而且固定资产投资也将定了,然而现在宣布中国在放慢增长速度方面取得成功为时尚早,正如温家宝总理在最近人大会议上所讲的一样,而且马凯主任也重申了温总理的讲话,最近中国的经济数据在2005年前3个月的数据要求我们警觉,因为我们看到无论是固定资本投资还是工业产值的这些数字都在迅速增加,中国现在自己正在进行长期战略的规划,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现在它的固定资产投资2005年可能还会再增加50%,如果是这样的话,这将是一个非常与众不同的经济体当中的一个混合体。到底是不是固定资产投资过度,只有实践能够告诉我们。投资也会造成一些过分的供应,到最后导致通账,这些问题也是中国过去一直担心的,而且我相信中国今后对此表示担忧。考虑到中国拉动内需这个解决方案的一个组成部分,温家宝总理最近大力强调要推动内需,增加消费。如果没有外部的支持这样就会发现中国自己强调的模式恐怕是头重脚轻,不能长久发展。与此同时中国的平衡也有外部原因存在,第一是人民币自己同美元挂钩,这样中国就必须注意到美国现在不断增加的斥资,当今世界中国现在存在的问题,第一中国现在外汇储备越来越大,中国2004年达到6000亿美元,这增加了15%,同2003年相比外汇储备增加了15%,为了使人民币进一步盯住美元,如果美元进一步贬值,中国总体组成会造成进一步的损失,而且很有可能美元会进一步贬值。如果这样会造成中国GDP3%的损失,所以中国外汇储备进一步扩大,还会进一步以很高的速度增长。最近数据表明国外一些亚洲银行最近也在储备非美元的外汇,而且包括欧洲自己的银行也在考虑,中国现在出现大幅度的美元贬值,中国也进一步看到资本的流入数量很大,中国的股票市场和资本市场相对来讲不成熟,这样造成中国进一步盯住美元越来越困难。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消费市场,可能会最后导致通货膨胀,我们根据分析表明,由于提高利率可能会进一步使得有一些人把资本流入中国,因为中国现在自己没有使用足够的货币政策,中国担心恐怕控制不住自己的这种体制,如果这样的话对任何的经济体都没有好处。

  还有一个问题是悬而未决,现在美国和中国的贸易盈余会进一步扩大,而且中国和美国的贸易争端也会不断地发生。如果我们现在看数据表明这种紧张局势会进一步加剧,当然我们投资者需要了解,而且从外面提出某一样改革,提出总是容易,但是这种风险和挑战在中国过去27年以来,你们所面对的都是由于你们中国领导人的智慧和勇气而化解。但是有的时候听到外部顾问的建议,而且中国人在碰到危机,解决危机,听取意见的时候表现除了很大的灵活度。现在中国指出自己的政策结构更加灵活,而且也使得自己的经济改革更加灵活。毫无疑问,中国现在货币体制也正在处于转型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正在形成,中国应该是采取一种积极的建设性的态势,而不是被逼到墙角,这并不是对你们不会造成压力,因为我刚才已经讲到了一些原则,但是对于中国来讲,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经济它会对世界造成影响,而不仅仅对中国造成影响。在过去几年以来,中国保持了风险,就是改革的风险和在改革稳定方面,中国一直在努力保持平衡,随着世界发生的变化,随着自己的变化,但是这种平衡中国需要重新构砌。全球已经到了这样的发展阶段,中国已经插入其中,不管喜欢还是不喜欢,都要看到这种平衡点和不平衡点,中国有可能会犯一系列的战略错误,如果不断地稳定、盯住美元,美国恐怕就会自己做出一系列的调整工作,或者是经常帐户的调整,所以我觉得中国应该做好准备,比如说是不是要建立新的货币政策,我觉得这当然由中国政府来做出选择。但是其他国家是不是在重新调整当中参与还是不参与,中国是否要在这里面作为组成部分,而不是在团体外面来看如何加入进来,我觉得中国对改革发展做出了承诺,我觉得中国开放它的经济,直接开放全球的中心,所以现在全球出现很多不平衡的情况,所以我觉得现在中国采取各种各样的行动,对他自己,对世界其他国家也会产生很多的影响,我相信中国一定会抓住这个时期采取正确的行动。谢谢大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