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4年植树5亿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08:27 人民网

  人民网乌鲁木齐3月20日电记者王慧敏报道:2001年至2004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义务植树5.04亿株,全区森林覆盖率也由1.68%提高到2.1%,对于以沙漠、戈壁为主的新疆来说,这一数字,意义非凡。

  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是我国最干旱的省区之一。南疆不少地方,年均降水量只有二三十毫米,年蒸发量却达二三千毫米,绿化工作难度很大。西部大开发以来,在国家的强力支持下,新疆加大了绿化荒山、戈壁的力度。乌鲁木齐市区的红山,因山体由赭红色的砂岩和粉砂岩构成而得名,山上寸草不生。如今红山,已被郁郁葱葱的林木所覆盖。红山的森林覆盖率已达60%。“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民丰县,经过几年努力,已在沙漠边缘建成一条长120公里,宽70公里的尼雅绿洲防护林。且末县,在车尔臣河两岸营造了51公里长、500米宽的耐干旱沙漠植物林带,使一度占据河道的沙漠被迫后撤500多米。目前,全区初步建成了以绿洲内部农田林网、绿洲外缘大型防风固沙林带、天然荒漠林和山区天然林为主体的立体绿色屏障,绿洲内部生态趋于稳定,绿洲外围生态治理步伐加快,荒漠化程度趋于缓慢,全区经济发展的生态安全保障进一步加强。

  由于林草面积的增加,新疆气候近年明显向暖湿方向转变。随着降水的增多,不少地方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