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英华人、侨领坚决支持《反分裂国家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08:37 人民网

  人民网伦敦3月20日电记者施晓慧报道:全英各界华人华侨组织负责人一百多人3月20日聚会伦敦,座谈并通过宣言,坚决支持全国人大十届三次会议通过《反分裂国家法》。

  宣言说:为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为有效制止“台独”分裂活动,为努力争取祖国和平统一,为呼应国内外同胞一致要求立法的心声,为排除外来势力非法干涉我国内政,为合情合理合法和平解决台海问题,为满足台湾同胞爱好和平的心意,为维护两岸和平稳定计,我们全英华侨华人一致拥护全国人大制订的《反分裂国家法》。

  座谈会气氛热烈,发言十分踊跃。刚参加了全国政协会议回到伦敦的全英华人华侨中国统一促进会主席单声博士首先发言,他激动地说,全国人大以2896票赞成、无反对票通过《反分裂国家法》,是中华民族的一件大事,也是我们全英华人华侨中国统一促进会的大事。我们统一促进会呼吁国家立法解决台湾问题,在海外华人中奔走了5年,今天终于有了结果。他告诉大家,这次回中国,每一位见到他的领导都提到,《反分裂国家法》有一分全英华人华侨中国统一促进会的贡献。他说,《反分裂国家法》主要是和平法,法案10条中有7条是讲和平的,对台湾老百姓没有威胁;1条讲非和平方式,主要针对“台独”分子,是一贴非常有用的良方。法律具有规范性、警告性,告诉“台独”分子,不要搞“台独”,再搞就违法,终将受到法律的制裁。这个法既有国际惯例可循,也符合整个中华民族的利益。我们寄希望于台湾同胞对岛内台独势力施加压力,争取台湾的和平统一。台湾问题能和平解决,一定会带来亚太和平。中国实现和平统一,不会对任何国家形成威胁,而是对世界和平的更大贡献。

  全英华人华侨中国统一促进会副会长、剑桥华人中心常委刘成浩也十分激动。他说,这是我们盼了好几年的法。从新闻上看,《反分裂国家法》一出台,立竿见影,“台独”分子乱了阵脚。他们说这是战争法,是别有用心,是想引狼入室,在我们的国土上点火,自己火中取栗。我们13亿人民不希望在国内点火,制订法律,是撒网制狐,不让狐狸兴风作浪。治住“台独”分子,台湾人民才能安稳。因此,这是保护台湾人民安居乐业的法。

  英国中医药联合总会会长马伯英教授说,《反分裂国家法》的出台,等于在“台独”分子头上悬了一把剑。它能起到领导人讲话起不到的作用。这个法有三大民意基础:全国13亿人民赞成,全世界华人华侨拥护,台湾2300同胞99%的人支持。它也符合国际法、符合宪法、符合国际惯例。有些国家说三道四是没有理由的。我们现在要多做争取和平方式的努力,促进海峡两岸的团结合作,孤立“台独”分子。这样国家统一的前景就不远了。

  中英科技贸易协会理事长冯勤博士也是参加今年政协会议的海外代表,他说,我们在北京亲眼看到《反分裂国家法》在人大无反对票地通过,引起全国轰动。《反分裂国家法》首先是和平的法律,体现了我们在台湾问题上实现和平统一的诚意。有人说它是战争法,是西方人的歪曲。我们在海外的同胞,要团结起来多做解释工作,使他们了解清楚了解中国的诚意。另一方面,这个法也体现了我们决不会向“台独”妥协的决心。

  此前,曼彻斯特领区侨学界代表3月17日也举行了座谈会。全英华人华侨中国统一促进会西北分会会长苏汝星等领区内各界华侨华人社团的侨领及学生代表50多人踊跃发言,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反分裂国家法》。他们认为,制订《反分裂国家法》顺应民心,意义重大,符合中国人民和广大海外侨胞的共同愿望。体现了国家的尊严,显示了政府的智慧和前瞻性。《反分裂国家法》的通过,再次强有力地表明了全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许“台独”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祖国大陆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诚意和善意。这是一部极为重要的法律,对于反对和遏制“台独”,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促进祖国早日实现统一,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侨领们和留学生代表还纷纷表示,将通过不同的方式宣传《反分裂国家法》,并呼吁台湾当局认清形势,立即放弃“台独”主张,加快回到一个中国原则上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