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人)诉不完的家乡情 鲍国安:我就是个小人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0:16 水母网
(山东人)诉不完的家乡情鲍国安:我就是个小人物(图)
姓名:鲍国安

  出生年月:1946.06

  性别:男

  身高:175cm

  国籍:中国

  籍贯:山东莱州

  作品:

  电视剧:《真心》《铁血长平》《宋江》《三国演义》《武则天》《刘伯温》《包公生死劫》……

  电影:《山下是故乡》《鸦片战争》《零点行动》《真心》《铁血长平》……

  话剧代表作:《天国春秋》《马克白斯》《安娜.克里斯蒂》

  前晚,著名表演艺术家鲍国安来到济南,担任齐鲁电视台《粉丝大派送》的嘉宾。鲍国安在《宋江》、《三国演义》、《武则天》、《人大主任》中塑造了许多“大人物”,但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鲍国安说自己就是一个普通的老师,一个普通的演员,一个最普通不过的小人物。

  “你看我都坐下了,你们也坐下聊吧,我小儿子是1973年的,跟你们差不多大,别站着了。”眼前忙着招呼记者落座的就是鲍国安。他和蔼而真诚的笑容感染了记者,采访也变成了隔代人之间的拉家常。

  诉不完的家乡情

  记者:之前您曾在山东拍《宋江》,这次来山东有没有新的体会?

  鲍国安:到外地参加访谈节目,我这是第一次。我觉得作为一个演员来讲,本分就是演戏,在演戏之外你再去饶舌,没有多大意思。这次接到来济南的电话,我稍微犹豫了一下就同意了。我觉得只要家乡需要你做什么,你就应该做什么,因为我对家乡非常有感情。

  我的祖父是掖县(现在的莱州)人,我是在天津长大的,但我从小就听着胶东话长大,一直把自己当成山东人。上次我在山东拍《宋江》,在牟平的澡堂子里洗澡,听见大家说的都是胶东话,当时觉得特别特别亲切,血液都要沸腾起来了。

  记者:拍《宋江》那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吧,您还记得这样清楚。

  鲍国安:我是1983年在山东拍的《宋江》。当然会记得很清楚,这是我在自己家乡拍的第一部戏,也是我一生中的第一部戏。也算是巧合,转了一圈我现在又来到了济南,进了《开创盛世》剧组一看,基本还是当年《宋江》剧组那些人,导演王文杰原来就在《宋江》里演施恩。这个戏现在还在无锡拍着呢,我在里边演隋炀帝。

  记者:在无锡和山东的王文杰导演合作,算是他乡遇故知,感触一定很多。

  鲍国安:王文杰是一个很有才华的导演,这是我由衷的看法。他是我这几年合作过的导演里边感觉比较好的。王文杰的上一部戏第一个就找的我,我看了剧本后,感觉身体会吃不消,就婉言谢绝了。不是我贪生怕死,我血压高,心脏也不好,要是我住院了,整个剧组都会受拖累。

  演戏就是一种宣泄

  记者:您出演了《三国演义》、《武则天》、《人大主任》等电视剧,都是演一些“有权有势”的角色,没考虑换换戏路?

  鲍国安:演戏对我来说是一种宣泄。我觉得我自己就是小人物。小人物应该宣泄的感情我在生活里都宣泄了,所以我就想当一把“曹操”,当一把“人大主任”,宣泄作为鲍国安不能宣泄的情感。

  记者:那这些形象里,你最喜欢的是哪个角色?

  鲍国安:我最喜欢的还是“曹操”和“人大主任”,这两个角色实现了我的宣泄。但这样的好本子实在太少了,后来我再也没有遇到过这样的角色。

  记者:您说自己是小人物,但为何不演一把小人物呢?

  鲍国安:第一次触电,我演的就是一个小人物,那是在电影《山下是故乡》里,我演一个农民。故事写的是农村里一个寡男和一个寡女的故事,在互相同情和帮助的过程中,产生了美好的爱情。但那是在上世纪的八十年代,一些老导演七改八改,把我塑造成一个雷锋式的人物了。故事里的人没有人性了,也就不可爱了。

  明星当客座教授不妥

  记者:作为中央戏剧学院的教授,您对现在明星做大学客座教授的现象怎样看?

  鲍国安:我虽然在学校,但不在教学岗位上。我和姜文、巩俐、李保田都在研究所。我们每年拍三个月的戏,就代替了教学的工作量。我觉得,明星做客座教授不妥。教学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如果客座教授“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样对学生学习不利。

  记者:您这样既有教学经验,又有演出实践的演员,回去传授学生不挺好吗?

  鲍国安:现在让我回去教学,我会考虑到,我的教学会不会跟别人的教学产生冲突?我在教学的时候,也有人请我拍戏,有的剧组想出讲课费,让学校再请一个老师。从良心上来讲,我不愿意这样做。我接受了这些学生,这些学生就该由我负责。我走了,学生要重新适应新老师,会耽误时间。

  记者:如何发挥明星的作用,您有更好的建议吗?

  鲍国安:你们看,这样做是不是更合适?明星可以在学校举办专题讲座,或者就某个课题提出建议,这样能起到丰富教学的作用。我现在在大连艺术学院兼职。学院当初也是请我去讲课,请我做名誉院长,但我做不到的就不能答应。我采取的方式是一年去学校几次,和老师们一起研究业务。我感觉这样作用更大一些。(本报记者郝东智)

  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齐鲁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