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电总局力挺青岛模式 数字电视成第一要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0:16 水母网

  数字电视用户发展缓慢的现状,似乎并没有挡住广电总局力挺的决心。昨天,在国展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览会(CCBN)开幕式上,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公开表示,广电总局今年将在全国大力推广青岛发展数字电视的模式,以打破目前数字电视推广缓慢的现状。

  今年第一要务

  记者了解到,在国家广电总局今年的工作计划中,推广数字电视已是无可争议的第一要务,为此广电总局甚至已经开始强令各地必须借鉴青岛的成功模式。

  张海涛表示,今年开始,包括湖南、山西、福建、广东、广西、陕西、江西等省份,都将借鉴青岛发展数字电视的模式,包括北京、上海、大连、深圳等在内的核心城市,也将全力发展数字电视。广电总局给北京内定的任务是:到2007年底,北京市要实现370万用户由模拟向数字电视转化。

  另据了解,为了迅速打开数字电视发展困难的局面,广电总局已经争取国家发改委把今年的数字电视投资增加到1亿2000万人民币。今年年初,国家广电总局还下文,批准将近130家电视制作机构参与数字电视节目制作,与30多个频道合办数字频道。

  不强推发展很慢

  令人关注的是,无论是在广电总局的数字电视“救市”计划,还是在张海涛关于各地强推数字电视的要求中,“青岛模式”几乎成了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汇。

  实际上,所谓青岛模式,就是以小区为单位,通过向原有的有线电视用户免费赠送一台数字电视机顶盒,同时停止原有的模拟信号有线电视节目输送的办法,强行把模拟电视用户升级到数字电视。在青岛,赠送机顶盒的成本由数字电视频道中的分类广告客户承担,青岛数字电视收费价格则从原来的有线电视12元/月上升到22元/月,仅仅在去年一年,青岛就全面完成了60万用户向数字电视的转化,同时保持每天新增2000户的速度。

  与青岛相对应的是,在其他城市试点中,广电总局并未采取赠送机顶盒并强行中止原有信号的方法。由于节目内容与原有有线电视内容趋同,各地数字电视发展到2万户后,几乎均面临用户量停滞不前的状况。

  在此背景下,强行把数字电视在全国推广,已经成为广电总局的死命令。张海涛表示,各地广电系统发展数字电视的方法,“整体平移青岛模式是根本途径。”

  应对电信竞争

  业内人士认为,造成广电总局一再力挺数字电视的原因,实际上来自于电信行业对广电的不断渗透带来的冲击。

  早在1999年,面对全球“三网合一”(电信网、广电网、互联网)的趋势,我国曾掀起要求发展全业务运营商(经营所有电视、电信、互联网业务)的呼声,但面对当时空前强大的电信运营商,广电总局强烈反对这一建议,同年,国家发布75号文件,明文规定禁止广电业和电信业互相渗透。但政策带来的垄断性利润未能维持太久,宽带发展带来的传输速度更是直接挑战传统的有线网电视节目传输方式。

  2005年初,包括中国网通、中国电信纷纷宣布开始试验网络电视业务,数字电视开始遭遇重量级的竞争对手。由于可以提供类似数字电视的内容和服务,而且宽带网络改造的费用要大大低于有线网,广电总局力挺的数字电视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

  目前,广电总局的优势是,在全国拥有1.5亿有线电视用户,这个数量仍大大领先于宽带的2000多万全国总用户数,如果能在运营商借助宽带经营网络电视业务之前,把这部分传统模拟有线电视用户强行升级到数字电视,显然可以避免广电遭电信侵蚀的“危险”。

  昨天,张海涛在表示广电总局今年将强推数字电视的同时也坦然承认:“电信业经过改革,已经走上市场化、良性竞争状态,而广电业还处在计划经济条件,封闭、垄断的状态。如果发展(数字电视)不成功,国家也不会再让广电业长期占有垄断地位。”张海涛显然给整个广电行业敲响了警钟。

  【编辑:傅鹏】(来源:京华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