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南部发生7级强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0: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日本南部九州岛以西海域20日上午发生里氏7级强烈地震,造成房屋倒塌和铁路运输中断。日本媒体报道说,有1人在地震中死亡,约400人受伤。

  未引发海啸

  这次地震发生于当地时间20日上午10时53分(北京时间上午9时53分),震中位于距离山口县下关市约70公里的日本海海域,震源位于海面以下9公里处。

  地震发生后,日本气象厅警告说,还可能发生最高达里氏6级的余震。它同时对福冈县沿海地区和长崎县的壹岐岛、对马岛发出海啸警告,称这些地区可能会遭遇50厘米高的海啸袭击。但一个多小时后,海啸警告被撤销,因为没有发现海啸的迹象。

  由于这次地震的震源相当浅,数百公里外的日本京都、韩国釜山和汉城也有震感。从日本广播协会(NHK)播出的电视画面中可以看到,福冈市的写字楼在摇晃,窗玻璃被震碎,人行道出现裂缝,建筑物的墙壁向一侧倾斜。NHK报道说,目前有1人在地震中死亡,约400人受伤。

  罕见强震

  这是自1997年5月以来九州岛遭遇的最强烈地震,也是自1996年12月以来,日本气象厅首次对九州岛发出海啸警告。

  地震专家说,7级地震如果发生在人口密集地区,可能会造成严重破坏。东京大学地震学家安部胜行告诉NHK,福冈县周围地区上一次发生7级地震还是在大约300年前,此后就没有过强烈地震的记录。“这是该地区遭遇的罕见地震。”他说。日本是全球地震活动最为频繁的国家。(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