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点关注:孩子能吃苦 非得靠军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0:25 金羊网-新快报

  “两会”的“务实教育”引发系列教育话题

  新快报记者林晨回顾今年“两会”,“义务教育”、“和谐教育”、“务实教育”以及“大众教育”因被代表们广泛提及而引人注目,其中的“务实教育”引发的四大焦点更是令人关注。

  焦点一:小学生、初中生应明令禁止军训全国政协委员胡谨、夏宁在联名提案中指出,严禁初中生、小学生搞军训,也不应把高中生、大学生当新兵一样训练。按照国家对军训的相关规定,只有在高等学校和高级中学才能开展学生军训。但现在很多中小学都搞军训,追“潮流”。另外,在军训时,部分“教官”水平低,不懂教育方法,甚至打骂学生。为此,他们建议首先由相关部门组织一个学生军训调查组,检查重点地区和典型事件。其次,应明令禁止在义务教育阶段组织学生军训。最后,严格学生军训教官和营区的资格,严禁单纯强调“吃苦”、“强训”伤害学生身心健康。点评:对小学生、初中生进行军训,实际上形式大于内容。家长、学校要培养孩子的“毅力”和“吃苦”精神,其实应该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平时的教育上。

  焦点二:高考文理分科取消“文理分科是中国教育的毒瘤。”全国政协委员朱永新用了一个近乎危言耸听的比喻来表达了他的不满。朱永新称,文理分科是造成国民素质下降的很重要的原因。在这个综合的社会,对人的综合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而文理分科则削弱了学生的综合能力。朱永新建议,应组织专家进行取消高中、高考文理分科的论证,争取从2006年高中入学和2008年高考取消文理分科。点评:因为对自身认识的不足和社会阅历的局限,很多学生在高中的学习中没有找到自己真正的专长,在选择文理课时会显得非常盲目。美国是大学三年级才开始选科的,那时候学生的心智相对成熟,作出的选择和判断更符合自身的发展。但是,如果目前中国的应试教育体制不改变,这种文理分科的制度则在短期内很难改变。

  焦点三:大学生就业应另辟“灰”径全国政协委员、澳门科技大学校长许敖敖认为,大学生找工要调整观念:可以到基层做县级公务员、到西部发展。这将大大缓解目前大学生的就业压力。点评:要改变大学生就业难的现状,高校其实也应当承当相应责任。因为目前的大学生就业难只是一种结构性饱和,实质上是现行的高等教育体制培养出的大学生与社会需求不对称。改变这个问题的根本,是大学调整教育方式。

  焦点四:博士培养不能“大跃进”中国现行的“精英教育”体制,很多程度上滋长了在博士培养上急功近利。全国政协委员王大中认为,盲目追求博士生培养规模,将导致博士生质量的下降,拉大与国外一流大学的学术差距。博士生培养重在提高质量,切不可搞“大跃进”。点评:博士在任何社会都是以精英的姿态出现,然而我国现行的“大跃进”式博士教育却培养出很多庸才,这给标榜“培养精英”的博士教育一个极大的讽刺。回归原位,控制”精英教育“的质量,大力发展大众教育才更为必要。(子琦/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