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构建和谐家园 龙湖区从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入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0:32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洪悦浩通讯员钟惠文)今年是龙湖区的“落实年、效益年、下基层年”,区人大、政协“两会”刚刚闭幕,几套班子领导就纷纷深入基层。除了对经济工作催耕催种,力争实现首季经济开门红,干部下基层带着另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了解社情民意,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推进民心工程建设。

  基层稳定是和谐的基础。去年以来,针对个别村居排查的不稳定因素,龙湖区把维稳工作重心向农村基层下移,大抓“三个回合”,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第一回合,以加强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为切入点,建立维护稳定的长效机制。组织对107个村居落实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进行一次全面督查,组派4支工作组进驻问题相对突出的村居,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同时,开展“法制强基”活动,向基层农村送法律课上门,提高村民法制意识。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吉贝等村居由乱及治初见成效。第二回合,以先进典型为导向,大力培育和宣传固本强基的亮点,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创先进的氛围。全区推出11个村居先进典型,特别是总结农村老年人成为基层党组织的好帮手,汕头第一家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过渡性实体鸿泰搬运队等先进典型进行推广,在社会反响很大。第三个回合,周密部署今年村居“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建设基层强势领导班子,提高农村基层执政能力,提高他们建设和谐村居的能力。

  听民声,知民情,解民怨,顺民心。记者了解到,龙湖区去年人大代表提出的33件议案、建议,件件有回音。代表所提的问题已经解决、基本解决及正在解决的占九成以上。为促进基层经济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龙湖区从去年开始连续三年每年财政拿出不少于1700万元,分外砂、新溪农村,龙祥、鸥汀城乡结合部和珠池、金霞、新津城区三个不同类型片区,用于解决三个片区的基础建设、公益事业和适当提高村居干部待遇。多年未解决的鸥汀片、辛厝寮片和周厝村内涝沟渠及农村农田水利设施整治问题得到解决,新溪镇的文化活动中心广场建起来了,鸥汀街道主要路段的路灯即将亮了起来……从解决群众最急、最盼、最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入手,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环境变好了,心境变宽了,人和气顺,群众成了建设和谐社会自觉的参与者。

  和谐家园寄托着千家万户祈望。龙湖区把创建和谐平安社区作为建设和谐社会的主阵地。全区现有和谐平安小区169个,达标和覆盖率100%。区和街道投入几十万元,对金珠园管理设施重新规划改造,使金珠园从原来全开放老式小区变为实施封闭管理,群众安全感大大增强。在创建和谐平安社区过程中,龙湖区改变以往防范靠各管理单位“单兵作战”的现状,构筑“大社区、大联防、大安全”格局。金谷庄、丹霞庄、碧霞庄等平安小区建设也全面开展。区内还涌现了像阳光花园、中信海滨花园等一批省优秀安全文明小区,阳光花园成立了“党员文明岗”,近年来开展便民、普法等主题社区活动20多次,业主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建立了新型融洽的邻里关系。

  今年2月20日,新学期开学在即,1600多名教师齐聚外砂正大体育馆,召开全区青少年教育工作会议。龙湖区委书记张泽华寄望老师们经常向学生灌输“家和万事兴”、“政通人和”的思想,齐心协力建设和谐龙湖、文明龙湖。龙湖区把加强全区86所中小学10万名中小学生的教育作为建设和谐社会重要组成部分。新学期开学第一周,全区各类中小学开办法律辅导课。从今年3月开始,在全区青少年中开展“成长路上法同行”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校园普法讲座宣讲团,组织学生以学法、守法为重点和开展以“爱国、诚信、守法、知礼”为主题的大讨论。

  为让在学学生不失学,龙湖区采取“一帮一”、“多帮一”方式,联系挂钩各村居的区领导和区直机关干部踊跃捐款扶持,龙湖(香港)海外联谊会连续3年每年安排18万元资助贫困学子上高中、大学。去年秋季全区学校共减免书杂费73.65万元,减免人数2366人,全年度共有171名学生得到总计33.16万元的资助,基本杜绝了青少年因家庭贫困失学而在社会上游手好闲的现象。

  构建和谐社会,涵盖了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和谐等方方面面,龙湖区在多个阵地、多个领域进行了探索。广受关注的龙湖宾馆整体产权转让后,宾馆600多名职工得到妥善安置。汕头经济特区特业电力发展有限公司股权,在我市第一次以公开竞价拍卖方式进行国有资产产权整体转让,结果以高出起拍价两倍多成交,国有企业的成功改制得到了职工的支持。建设和谐社会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在刚刚结束的区“两会”上,龙湖区提出新年要盯住发展、盯住稳定、盯住干部,为建设和谐龙湖提供物质基础、社会环境和组织保证,力争在构建和谐社会方面继续发挥排头兵作用。(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