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战争两周年世界再掀反战浪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0:33 燕赵晚报

  新华社3月20日电在伊拉克战争爆发两周年之际,世界各国的反战人士19日纷纷举行游行和示威活动,抗议美国和盟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并实施长期占领。

  美英:抬着棺材游行

  在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两周年之际,纽约民众举行了各种形式的反战抗议活动,要求政府立即从伊拉克撤出美国军队,结束这场毫无意义的血腥战争。

  数百名抗议者19日上午聚集在联合国附近的哈马舍尔德广场,他们高呼反战口号,沿42街向时代广场进发,数十名抗议者抬着盖着美国国旗和黑布的硬纸板棺材走在队伍的最前头。抗议活动的组织者弗里达·贝里根说,这些棺材分别代表在伊拉克战争中死去的1500多名美国军人和10多万名伊拉克平民。

  据英国警方统计,首都伦敦大约有4.5万人参加了以“让军队回家”为主题的游行,而示威组织者“停战联盟”宣称游行人数有10—15万。游行民众从海德公园出发,经过美国驻英大使馆,前往特拉法加广场举行示威集会。他们一路高呼“乔治·布什……山姆大叔,伊拉克将是你的越南”等口号,并把一具写有“十万死者”字样的黑色假棺材摆放在美国驻英使馆门外。

  土耳其:示威者送黑色花圈

  在土耳其第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大约1.5万名民众在卡德柯伊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布什是杀人犯,滚出伊拉克。”其中一幅标语上写道。

  两名示威者装扮成美军士兵的样子,另一位民众则穿上了伊拉克的囚服,头上被罩上了袋子。当“美军士兵”痛殴“伊拉克囚犯”时,示威者发出阵阵嘘声。

  土南部城市阿达纳是美军使用的土耳其军事基地所在地。当地民众前往美国在当地的领事馆进行抗议,并且在领事馆门口放上了黑色花圈。

  意大利:数十万民众游行

  意大利数十万民众19日在这里举行反战游行和集会,并要求意政府马上从伊拉克撤军。当天下午,来自意大利全国各地的民众从罗马市中心的共和国广场出发,举行了5个多小时的游行示威。一些游行者举着写有“70%的意大利人希望马上从伊拉克撤军”、“把伊拉克还给伊拉克人民”的长条横幅走在游行队伍的最前列。意大利民众最近反战情绪空前高涨,特别是不久前,意大利特工卡利帕里在护送刚刚获释的女记者前往巴格达机场时遭美军枪击身亡,更引发了意大利新一轮反战抗议浪潮。

  北欧国家:把布什扔下去

  瑞典、挪威、丹麦19日相继爆发了反美集会和游行,要求美军撤出伊拉克。

  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中心广场当天下午聚集了上千人,抗议美国入侵伊拉克。一位名叫亚历山大的中年人对记者说,当年他曾在这个广场参加过抗议美国入侵越南的游行,“这是又一次越南战争。美国对伊拉克的入侵是非法的,就是为了石油”。一位名叫林·马尤里举着的旗子上写着:“把布什扔下去,而不是炸弹。”

  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当天有2500多人聚集在美国驻丹麦大使馆门前,要求美国从伊拉克撤军。

  挪威首都奥斯陆当天也有约400人举行了反美游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