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冷战战略大师101岁去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0: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2005年3月17日,在冷战结束大约15年后,美国前外交官、冷战时期最重要的外交战略家乔治·凯南在家中辞世,时年101岁。

  凯南曾被公认为美国政府中前苏联问题的第一权威;他提出了冷战时代美国外交的基本原则,

  并发明了“遏制”这个使用至今的政治词语。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至上世纪50年代的短短几年时间内,他曾是美国外交界的红人,但因为他无法适应美国的官场,最终被迫离开了外交界。

  凯南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研究外交史、撰写回忆录,他撰写了17部著作,其中两部获得普利策奖;但他自己更愿意成为一个文学家,一个诗人或者小说家。文字:韩杨

  本报综合报道

  在塑造冷战时期美国外交政策方面,凯南的作用超过了同时代的其他所有美国外交官。而真正让他成为历史名人的则是一份电报和一篇文章。

  成名于一份电报

  1946年,当时任职于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的凯南,在发给国内的一份电报中勾画出了美国对前苏联政策的基本框架,后来这些政策一直指导着美国的对苏政策,直到将近50年后前苏联解体。

  在这份被称为“长电报”的著名文件中,凯南写道,前苏联的扩张必须加以对付,而对付的办法则主要是通过外交、政治和经济手段,军事手段可以利用,但不应成为主要手段。

  这份电报可以说是凯南的“成名之作”。后来,他在回忆录中也得意地写道:“我的名声由此确立。”这份电报也被称为美国外交史上最重要的一份电报。

  1947年,在“长电报”的基础之上,凯南又在美国顶级外交刊物《外交季刊》上以“X”先生的身份发表文章《苏联行为的根源》,第一次为他的对苏政策取名“遏制”。遏制政策由此成型,并贯穿整个冷战时期。而凯南的名字也因为“遏制”政策被历史牢牢记住。

  任驻苏大使遭到驱逐

  对凯南来说,1946年至1947年或许是他外交官生涯中最为兴奋的时期。而在此之后,他接连遭遇挫折,以至在1953年被迫辞官回家,离开外交界。

  生于1904年的凯南,1925年从普林斯顿大学毕业后,就参加了美国国务院的考试,并顺利进入驻外事务处。他后来回忆说,“这是我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所作出的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明智的决定。”他对外交的着迷由此可见一斑。

  进入国务院后,他先后在奥地利、德国、爱沙尼亚、前苏联、捷克等国任职,掌握了德语、法语、葡萄牙语、俄语、捷克语、波兰语和挪威语等多种语言。

  凯南与前苏联的关系可谓充满曲折,他不仅精通俄语,也精通前苏联事务,这也正是他能够写出“长电报”和“X”文章的原因。在二战末期和二战结束后初期,当白宫和五角大楼想要了解前苏联问题时,他们第一个想到的专家就是凯南。曾任凯南上级的哈里曼评价说,凯南对俄罗斯和前苏联问题的精通超过了他对美国的了解。

  与前苏联的这种密切关系,使他在朝鲜战争的谈判中充当了牵线人的角色。美国政府通过凯南和前苏联常驻联合国代表的关系,向前苏联政府传达了进行谈判的意愿,从而开始了朝鲜战争的和平谈判进程。

  作为外交官员,凯南曾三次被派往前苏联。二战期间,他曾参与美国和前苏联恢复外交关系的谈判。二战之后,他曾出任美国驻苏使馆的秘书。最后一次前往前苏联,是他作为美国驻前苏联大使———这是凯南外交生涯最高的官职,而他的外交生涯似乎就此也走到了尽头。出任驻前苏联大使几个月之后,由于他公开将他在莫斯科的生活与他在二战期间被纳粹德国囚禁时的生活相提并论,被前苏联政府驱逐。

  早在此之前,他曾因公开反对美国大力发展核武器,而与上司发生争执,被迫辞官回家。在被前苏联驱逐后的1953年,他再次回到国务院,但时任美国国务卿的杜勒斯对他说,国务院没有适合他的位子。凯南的外交生涯就这样草草结束。

  始终无法适应官场

  虽然凯南的外交思想对美国政府产生了巨大影响,但他在政府内部从来都没有感到自在过,他是一个忧郁、敏感而又十分严肃的人,永远无法使自己知识分子的观点迎合美国政界的要求,也缺乏在美国政界生存下去所必需的政治和官僚手段。他似乎很乐意长期居住在老家普林斯顿。

  虽然凯南经常被视为二战之后的美国权势人物,但他总是将自己看成一个局外人。他从来都没有富有过,一直都与学术界关系密切;在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中曾变得一贫如洗。

  与此同时,凯南对自己的才华又充满自信,有时候甚至不愿向政客们解释自己的设想。比如,作为马歇尔计划的主要设计师之一,他拒绝为马歇尔计划向国会进行游说。他说,他是一个外交官,不是一个推销员。

  晚年承认犯下重大错误

  虽然凯南提出了遏制政策,但当他看到遏制政策与愈演愈烈的常规武器及核武器军备竞赛联系在一起时,他极为沮丧。因为他一直深信,美国无法根据自己的设想来改造其他国家。

  为此,他反对美国干涉越南及发动越南战争,反对里根政府的军备竞赛;对于自己在1948年提出的对苏“政治战”计划———这一计划后来成为中央情报局秘密行动的信条,后来他遗憾地说,这是他一生之中所犯下的最大错误。

  在冷战结束后,他反对克林顿政府时期扩大北约的政策,认为这是后冷战时代美国最致命的政策失误。可以说,他所主张的美国外交应该是一种“谦虚而温和的”外交。

  与此同时,他又是一个毫不掩饰的精英主义者。他曾在一篇没有发表的文章中暗示,女性、黑人和外来移民都应被剥夺公民权。

  1993年,他在一部著作中甚至提议,鉴于美国缺乏一个有智慧、有识别能力的政府,因此应该被分裂为12个共和国。他还曾建议,应该通过非选举方式,组成一个由不关心政治的美国杰出公民组成的顾问委员会,指导全国所有政府部门的工作。

  美国外交界的传奇人物

  虽然早在半个多世纪之前,凯南就离开了美国外交界,但直至去世之前,他一直都是美国外交政策方面最主要的思想家之一。有美国历史学家称,他是美国外交界最为传奇的人物。

  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曾说过,凯南几乎“创造了他所在时代的外交信条”。1989年,美国前总统老布什授予凯南自由勋章,这是一个美国公民所能得到的最高荣誉。

  在学术界,凯南确立了自己作为最主要外交史学家的地位。他撰写了17部学术著作,其中两部获得普利策奖,他在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了无数文章。他也曾在哈佛大学、牛津大学等著名学府讲课。

  在漫长而多产的人生晚期,凯南甚至成为国际关系中的一个现象。学术界经常举行研讨会或者发表著作,讨论和分析他在冷战时期对美国外交非同寻常的影响力。(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