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5年纷争3度拔掉进食管 国会起草紧急议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0: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最近,惊动全美的女植物人生死案又一次闹得沸沸扬扬,41岁的植物人特丽·夏沃第3次无缘安乐死。

  3月18日下午1时多,特丽被拔去了赖以生存的进食管,她可能在两星期内因饥饿和脱水死亡。这是15年来特丽第三次被拔掉了进食管,此前曾两度被拔,两度又被接上。然而,19日,这场惊动美国朝野,涉及亲情、道德与法律的纷争又一次出现了新的转机,美国国会当天达成一项议案,要求重新为特丽插入进食管。美国总统布什20日改变行程,中断休假返回首都华盛顿,随时准备签署国会的这项新议案,赋予其法律效力。与此同时,特丽的母亲玛丽·辛德勒奔走于美国政要之间,希望挽救女儿的生命。

  是留?还是拔?细细的、长长的一根进食管承载的不仅仅是一个女人的生死……文字:曾融

  本报综合报道

  得知女儿的进食管再度被拔掉后,心急如焚的玛丽·辛德勒四处奔走,向美国政界要员求助。她呼吁美国总统乔治·布什、佛州州长杰布·布什以及国会和州议员采取所有可能的办法,阻止特丽因饥饿和脱水死去。

  布什中断休假

  18日,玛丽·辛德勒告诉媒体:“我女儿在我身后的大楼内,快要饿死了。我们一起欢笑,一起哭泣,一起微笑,一起交谈。求求你们,救救我那可怜的女儿。”

  19日晚,美国国会参议院召开紧急会议,达成一项议案,要求重新为特丽插入进食管。紧急会议还正式批准众议院20日召集议员开会。20日是复活节假期,美国国会本应在当天休会。

  对此,美国总统布什表示,让特丽·夏沃继续活下去是最好的选择。与此同时,布什还特地从休假地得州克劳福德牧场返回华盛顿,随时准备签署国会的这项新议案,赋予其法律效力。随同布什出行的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表示:“每个人都意识到事件此时非常重要,这可是关乎生命的大事。”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比尔·弗里斯特说,众议院计划于20日或21日凌晨对这项长两页的议案进行表决。如果议案获得通过,参议院随后再付诸表决。如果议案获得通过,美国总统布什将签字,使之成为法律。

  在维系特丽生命的问题上,国会议员并没有多大分歧,因此,议案肯定会通过,特丽注定第三次无缘安乐死。众议院多数党领袖汤姆·迪莱充满信心地说:“我们相信,特丽·夏沃小姐将重新恢复营养和水的供应。”

  对此,特丽的丈夫迈克尔感到非常沮丧。迈克尔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说:“我感觉,政府简直是在破坏我的私生活。因为他们个人的感情,一个政府可以随意干涉某个人的私人法律事务,这实在是很难理解。”

  生死案牵动美国朝野

  多年来,特丽生死案牵动着美国朝野,它涉及了亲情、道德与法律的纷争。无论是美国参众两院,还是佛罗里达州地方立法机关,他们对该案的干涉引起了诸多争议。

  身为律师和佛州众议院议员的约翰尼·伯德表示:“我认为我们是正确的,因为在这个案件中我们维护了生命。”在他看来,特丽案件不仅仅是个家庭内部纠纷。

  伯德说:“当你看着录像,看见特丽向她父母作出回应的时候,你就不可能认为她是一个生命已画上句号的人。”

  伯德还认为,应该剥夺迈克尔·夏沃作为特丽监护人的权利。“我认为需要指定另外的监护人,在该案中有一些金钱动机。我理解迈克尔·夏沃先生已有了另外一个女人,但我也认为,应该确保特丽有机会活下去。”

  当然,也有一些人认为应该对特丽实施安乐死,执教于迈阿密大学的生物伦理学家肯尼思·古德曼教授就支持让特丽的生命有尊严地结束。

  古德曼表示,美国国会作出了错误的决定,让特丽死去不仅仅是法院的决定,也是许多医生15年来作出的决定。他说:“特丽的确经受了很多折磨。我认为,在15年无意识的状态下,特丽应该被允许有尊严地死去。”

  丈夫与岳父母反目成仇

  本报综合报道

  这是一个因无法承受生命中不能等待的虚无而引发的家庭悲剧。1990年2月,美丽的佛罗里达女子特丽·夏沃的生命停滞了。因饮食失调,体内钾元素失衡,导致特丽的心脏停顿,引起脑部缺氧受损。虽然获救,但特丽变成了植物人。她能自己呼吸,但无法主动进食。医生将她确诊为“永久性植物人”,并认定无任何康复可能,她的生命依靠一根进食管维系至今。

  丈夫要求实施安乐死

  在特丽15年无声无息的岁月里,人间已换了天,而她的丈夫迈克尔·夏沃在漫漫无涯的等待中也逐渐失去了耐性。

  1998年,作为特丽监护人的迈克尔不堪重负,向佛罗里达州法院提出申请,要求拔去特丽的进食管,实施安乐死。他说,特丽出事前曾表示不愿依靠人为手段维持生命。

  特丽的父母辛德勒夫妇却无法接受这一现实,他们对此提出强烈反对。他们认为,女儿有可能恢复健康,迈克尔此举可能是为了100万美元的医疗事故赔偿金。由此,迈克尔与特丽的父母开始了长达7年的法律抗争。

  特丽依然在寂寥无声中沉睡,只不过她已不再是26岁风华正茂的女子。她微弱的生命的去留使她至爱的丈夫和双亲成为剑拔弩张的仇人。特丽是否有权继续活下去,进食管是否应该重新插回特丽的身体,在迈克尔与特丽父母之间、甚至是整个美国都引起了激烈争论。

  父母认为女儿还能醒来

  辛德勒夫妇对自己女婿的诘难和不满并非一朝一夕。在特丽成为植物人以后不久,迈克尔就有了一位情人,并生育了一子。面对女婿的不忠,辛德勒夫妇自然产生了诸多愤懑。他们怀疑,迈克尔的新恋情使他觊觎特丽死后的一笔遗产。按照法律规定,迈克尔在特丽死后能够得到赔偿给他妻子的100万美元的治疗经费。

  不过,迈克尔的辩护律师予以了回击,声称这个判定早在10多年前就众所周知,为何非要等到今天迈克尔才开始想要遗产呢?

  双方的争议最终不可避免地上升到互揭家庭隐私的地步。辛德勒夫妇指责迈克尔曾虐待他们的女儿,怀疑女儿的受伤与此有关,此外女儿曾流露过想离婚的念头。但迈克尔反击说,当年是他把特丽从一个令人窒息的家庭中拯救出来的。

  这对伤心欲绝的父母还说,狠心的女婿居然否认治疗对特丽有了帮助,因为他们亲眼目睹女儿在他们来到时做出了一些反应,甚至有过微笑。对于迈克尔所说特丽曾表示不愿依靠人为手段维持生命,辛德勒夫妇更是矢口否认。

  无论是猜忌的父母,还是不忠的丈夫,双方都辩解自己是以最正确的方式关心着无法醒来的特丽。

  特丽生死案15年纷争

  1990年2月特丽·夏沃脑部缺氧受损,成为植物人。

  1993年7月特丽的父母辛德勒夫妇提起诉讼,要求剥夺迈克尔的监护权,但败诉。

  1998年5月迈克尔提起诉讼,首次要求将特丽的进食管拔掉。

  2001年4月佛州地方法院批准迈克尔的申请,特丽的进食管首次被拔去。但两天后,另一法院作出相反判决,又重新接上进食管。

  2003年10月特丽的进食管第二次被拔掉,但一周后重新接上。佛州数天后通过“特丽法案”,准许州长在特定情况下干预法院判决。

  2004年9月佛州最高法院判定“特丽法案”违背行政、司法和立法“三权分立”原则,对宪法构成违反。法院再次判决可以拔去特丽的进食管。

  2005年2月25日佛州最高法院作出判决,同意于3月18日拔去维持特丽生命的进食管,让她安乐死亡。

  2005年3月18日特丽的进食管第三次被拔掉。

  2005年3月19日美国国会达成一项议案,要求重新为特丽插入进食管。该议案正在等待众议院、参议院表决通过。(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