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面临亏损但不能撤退 电报——不能弃的“鸡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0:36 大众网-鲁中晨报

  电话和网络的普及,把红极一时的电报逼得几乎无立足之地,从一个月十几万份的订单到现在只有几千份,电报行业面临着严重亏损,但由于电报还在执行一些特殊职能,它只能硬撑着。

  曾经 每月十几万份

  电报有100多年的历史,在中国真正发展起来是在建国以后,特别是在70年代末到90年代初发展最为迅速。据在电报行业干了几十年的淄博网通公司职工赵师傅介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于通信网络不发达,他们每个月都有十几万份的电报业务,晚上经常加班。市民发电报要排队,毕竟在那时电报是最快捷的通讯方式。电报的费用也不高,每个字0.14元加上0.5元译报费,所以在当时非常受欢迎。

  如今 几天才碰上一个

  记者昨天上午在网通营业厅里看到,现在已经没有专门的窗口来办理电报,在采访中的近1个小时里,记者没有发现来发电报的顾客。网通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来发电报的人很少,只有礼仪电报、唁电,还有一些公司催贷款、合同纠纷、打官司通过发电报是为了留证据,有时几天才碰到一个。

  1993年—1994年电报的业务量开始骤然下降,这时电话数量迅速上升,市民有事情可以拨打电话,电报的业务量降了50%。因为亏损严重,而发电报的程序又比较复杂,从顾客填好内容到人工翻译成电码,再通过发报机发到目的地,对方接收电码以后,打印成汉字,再送到收报家庭中,每道程序都少不了专业人员。为减少开支,邮电部门由原来的多处营业网点,到最后只剩下了中心路一家营业网点。

  不退 还有特殊职能

  淄博网通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电话和网络越来越普及,电报亏损也越来越严重,当年一些工作人员被分流到别的岗位上,在张店区负责电报工作的只有3人,公司也是每年要向这方面补贴一部分费用,但是目前电报还在负责天气电报、水情电报和一些公益电报,天气电报每天24小时都有,所以网通公司也只能维持,不能撤退。(记者文学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