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体育奏换帅调整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0: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体育奏换帅调整曲(组图)
梅尔接替宫鲁鸣担任中国女篮主帅
中国体育奏换帅调整曲(组图)
李月久老将出山执教中国体操队。
中国体育奏换帅调整曲(组图)
王义夫竞争上岗任中国射击队总教练。
中国体育奏换帅调整曲(组图)
外教迈克尔·巴斯蒂安执中国女子垒球队教鞭。
中国体育奏换帅调整曲(组图)
本土教练朱广沪接手中国男足。

  新闻点眼:

  国家篮管中心日前宣布,由澳大利亚人梅尔接替宫鲁鸣担任中国女篮主教练职务。梅尔已经于3月18日深夜抵达中国后开始了新的工作。

  雅典奥运会结束后,中国竞技体育的发展进入一个调整期。以调整挂帅人物为标志,2005年的第一季度就见证了大量的这样的调整,而中国女篮只是其中之一。本专题撰文新华社记者周杰

  老将出山

  在这些新帅中,人们不难发现过去叱咤风云的名将。去年11月,中国体操队对教练组进行了调整,总教练黄玉斌不再分管教练小组的训练工作,一位已经淡出中国人视线很久的名将———世界冠军李月久回到了中国,回到了他曾经拼搏过的中国体操队,并担任教练员。

  今年1月,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公布了新调整的中国队教练班子,其中2000年悉尼奥运会冠军吉新鹏调到一队担任教练,从而成为一队历史上首位奥运冠军教练。

  和受国人关注的体操和羽毛球一样,不是那么引人注目的垒球和短道速滑也对教练班子进行了调整。原中国女垒一号投手王丽红成为新一届中国队教练组组长。王丽红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曾经叱咤世界垒坛,并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和中国队友一起夺得亚军。在中国队效力14年的王丽红至今仍保持着在日本的企业联赛中81局不失分的纪录。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今年1月初也对短道速滑队的教练组进行了调整。原教练辛庆山担任总教练,伊敏担任女队教练,男队教练则由世界冠军冯凯担任。

  竞争上岗

  在所有项目领军人物的调整中,射击和射箭可能最不平静。今年1月10日到12日,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进行了为期3天的新一届中国射击队、中国飞碟射击队和中国射箭队的教练员竞聘工作,这次竞聘工作涉及到11个项目19个岗位,有33名射击教练员和9名射箭教练员参加了竞聘。王义夫担任中国射击队总教练,中国飞碟射击队总教练则由原中国射击队领队孙盛伟担任。

  射箭队则不设总教练,女队教练员由练国富和田渝陵担任,男队教练则是冯燕超和郭梅珍。对射箭队来说,这次教练的调整是一次“回归”。此前,中国射箭队教练一直是由韩国人杨昌勋担任,不过由于他带队期间成绩不够理想,去年雅典奥运会结束后,中国方面就没有再和他续约。

  借助外教

  未与杨昌勋续约并不说明中国体育不需要借助“外脑”。从今年的调整来看,很多项目都开始聘请外籍教练。

  为了备战2006年世界垒球锦标赛和2008年奥运会,中国垒球协会就聘请了美国女子垒球教练迈克尔·巴斯蒂安来华执教。由于他目前还兼任美国队教练,因此他只能分阶段来中国传授技艺。从第一阶段情况来看,效果令人满意。有消息说,他计划分别在6月~8月和10月~12月再次来华执教。

  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在韩国教练金昶伯的带领下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中国男曲紧随其后。1月10日,韩国人金相烈正式执掌了中国男曲教鞭。金相烈曾经率领韩国男曲在1998年获得曼谷亚运会冠军,2000年夺得奥运会亚军。

  此外,男女手球队也都聘请韩籍教练担纲,女子手球队的教练是金甲洙,男子手球队教练由魏荣万担任。

  金甲洙曾是韩国男子手球队夺得奥运会金牌的主力之一,他此前曾担任中国女子手球队主帅郑亨均的助理教练。而魏荣万则是第3次出山担任中国队教练。1996年,他曾经率领中国男子手球队获得亚特兰大奥运会第5名,次年他率领中国男队夺得世锦赛的参赛资格。

  和小球的“韩”流不同,皮划艇和赛艇项目则西风劲吹。中国皮划艇队总教练确定由约瑟夫·卡珀塞克担任。约瑟夫此前曾任德国队总教练,在他任教期间,德国队共获得了17枚奥运会金牌和67枚世锦赛金牌。中国赛艇男队主教练则由美国的伊戈尔·格林考担任。格林考在任美国赛艇队主教练期间,在9届世锦赛和奥运会上,有22艘艇进入决赛,其中5艘艇获得奖牌。

  难说足球

  说到换帅,不能不顺便提一下中国男子足球。中国男足成绩很差,动静很大。主帅哈恩率领中国队冲击世界杯预选赛未果之后就卷铺盖回了老家,留下一个空缺的主教练职位。对谁出任主教练有很多猜测,这一直到3月10日才尘埃落定,由朱广沪担任新一届中国男足教练。

  朱广沪是继米卢·蒂诺维奇和哈恩后第一个担任该职位的本土教练。被称为“机会主义者”的米卢率领中国队首次打入世界杯决赛圈,而哈恩率领的中国队则在2006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小组赛中就被淘汰。现在朱广沪接手了这个“烫手山芋”,到底会使中国队有什么起色,现在还很难预料。(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