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罗斯为何查抄中国鞋我驻俄使馆提醒,中国商人要依法经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0:52 环球时报

  刘洋

  温州鞋遭查抄

  俄罗斯时间3月12日晚,大批莫斯科税务部门打击经济犯罪的警察,突然来到距莫斯科市南区约14公里的萨达沃特花鸟市场,强行拉走了储放在该市场集装箱仓库里价值8000多万元人民币的中国鞋。据悉,这批鞋大部分产自温州,共涉及温州企业20多家。

  在此之前,俄罗斯的税务部门已经以没有通过正规的报关手续入境、货物属走私物品为由查封了该仓库。

  该市场的中国鞋商称,他们听到消息后,火速赶到现场询问缘由,结果反被俄罗斯警察没收护照,其中的13人还被扣押达6个小时之久。之后,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出面干涉下,被扣中国鞋商交了“罚款”才得以脱身。

  另据透露,俄罗斯税警强行拉走货物时,并未出具任何的“罚没”票据。

  直到15日,“税警”还一直在强行拉货,而且不允许货主靠近库房。经过统计,这次中国鞋商被拉走了大约100个集装箱的货物,价值约合人民币8000多万元左右。

  温州鞋革协会及其下属的鞋类出口委员会获知情况后,立即召集相关企业负责人商讨对策,并连夜起草了一份紧急报告,呈送了外交部、商务部和中国皮革协会,希望通过外交或其他有效途径立即制止俄警方行为,维护中国商人的合法权益。现在他们正在等待有关方面的消息。

  “灰色清关”惹大祸

  此次“拉鞋事件”并不是在俄罗斯发生的第一起查抄华商货物的事件。2004年2月10日,俄内务部警察以无合法的报关手续为名,查抄了艾米拉贸易市场(即“莫斯科中国商品贸易中心”)内中国商人的货物。当时被拉走的中国货物价值上千万美元,也主要是产自温州的中国鞋。两次“拉鞋事件”,俄国警方依据的理由均是华商货物没有通过正规的报关手续入境、货物属走私物品。这个理由主要是针对中国商人“灰色清关”而来。

  所谓“灰色清关”是指发货人为了避开复杂的通关手续,将各项与通关有关的事宜交由专门的清关公司处理的一种通关方式。清关公司负责履行通关手续、收取税款,但一般不向发货人提供报关单据。“灰色清关”实质上是一种违法活动,因为清关公司只为一批进口商品中的一小部分货物缴纳足额关税,其余部分则通过向海关官员行贿来通关。

  由于历史原因和俄罗斯的特殊国情,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很多中国商品都是通过“灰色清关”途径进入俄罗斯市场的。但是,一旦遇到俄权威部门的检查,货主就可能因无法提供海关合法有效文件而导致货物被查抄。对俄罗斯来说,“灰色清关”使大量应收税款流失,损害了国家利益。普京连任后,政府决心整顿“灰色清关”。2004年1月1日,俄罗斯执行了新的《海关法》,该法为避免“灰色清关”,简化了通关手续,但“灰色清关”现象依然存在。

  中国商人应该依法经商

  既然“灰色清关”是违法行为,本身又有很多弊端,中国商人为何不通过正规渠道办理进口手续呢?

  首先,是受利益驱动。华商们听说“灰色清关”的费用比正规清关要低得多,便想利用这个省钱的途径。其实,正规清关的费用并不比“灰色清关”高多少,因为“灰色清关”不仅要给清关公司很多钱,还要打点各方面的关系,有时候拉货封库还要交罚款。其次,是贪图省事。如果是正规贸易,货运公司只负责将货物运至目的地国,货主须自己向海关办理清关手续。其程序比较复杂。第三,是对正规手续不了解。有些华商既不懂俄语,又缺少国际贸易经验,根本没有能力独立办理海关手续。

  此外,由于俄罗斯的不少政府部门都和‘灰色清关’有关,甚至有些部门就靠它养活,其政府部门也存在腐败。有时候,即使商人去了海关,与清关公司勾结的海关人员也会推荐他们去清关公司。而很多中国商人不会俄语又对当地情况不了解,于是就误认为“灰色清关”是惟一可行的方法。

  针对目前这种情况,中国外交部和驻俄罗斯大使馆已经于3月14日发出公告,提醒中国商人要依法经商。公告强调,“灰色清关”这种贸易方式的形成有其特殊的历史背景,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尚需一定的时间。但是,广大中国商人在各自的经贸活动中应注意依法行事,特别是在办理货物出入境手续时,需留存必要的证明,以备不时之需,从而避免或尽量避免经济损失。

  《环球时报》〔20050318 第18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