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是老师刻板还是学生难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1:01 新文化报

  教与学之间的不和谐到底咋解决,请拨打本报热线0431-96618谈谈您的看法

  在学生们眼里,教了30多年课的九台市某中学李老师“讲课死板”、“难以沟通”,学生们要“炒”她,这件事经本报报道后,又有学生、老师打来电话,学生反映老师讲课死板,而且时常嘲讽学生,老师则认为学生个性太强,不好管,教与学之间的不和谐凸显出来。

  学生:老师的冷言语影响了学习心情

  长春市某实验中学初二学生李静(化名)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我们班同学心情都不太好,就因为那位休完产假的老师又回来教我们了,她经常嘲弄我们说‘你们还不如我那几个月大的婴儿懂事’,这话让人非常反感。我们都很想让曾给我们代了几个月课的那位细心、和蔼的老师继续教我们。”

  一位读初三的张同学说:“我们老师只重视‘尖子’生,对好学生和颜悦色,对学习不好的则态度冰冷,语言生硬,弄得学习差的学生一点儿学习劲头都没有了。”

  老师:学生的个性强 管理起来难

  对于一些学生反映的情况,不少老师有不同的看法,他们认为现在的学生个性太强,不好管理,有时候老师也是满腹委屈。

  长春市某中学的周老师说,有的学生在家中就是“小皇帝”,听不得批评,一旦老师说重了,轻则顶嘴,重则背起书包就走。一个班要是有几个个性特强的孩子,老师就得被弄得精疲力竭。

  年轻的孙老师被学生气哭过好几次。“上课时,有的学生不注意听讲,还影响别人,老师说他,他能找出众多理由‘对付’,让人又生气又无奈。有时候,个别调皮捣蛋的学生真是让人头疼。”提起这些,孙老师就觉得委屈。

  解决方法:到底咋解决 各有各看法

  学校与学生应是何种关系?按照传统教育学的观点,校方既是学生的管理者,又是学生的引导者。有专家认为,教育作为一种产业,学校必须改变只管教学不管质量的做法。教育市场化绝非学生交钱,学校收钱这么简单,校方与学生的地位要有改变,即学校、老师“绝对权威”的管理方法应当淡化。

  某中学校长则认为,不能一味地按学生的意愿办学,学生毕竟年龄小,看问题不全面,学校对教师的去留问题必须慎重。

  一位年轻的中学教师说,学校有责任帮助老师寻找教学工作中的差距与不足。针对教受不和谐问题,他认为要从改革教师考核制度入手,面向社会考核,避免学校为了“照顾”教龄长的老教师而让一些年轻的优秀教师让出一些荣誉称号,从而在职级考核上提高老教师成绩的现象出现。

  外地经验:根据“民意”调换老师

  沈阳市一所中学推行的“班级要不要这个老师,学生说了算”的改革措施,曾受到学生和家长好评。该校的具体做法是:如果一个班级有1/3的学生认为老师不合格,那么这个老师会在三天之内调换,该校已根据“民意”调换过几位老师。

  在外国,一些私立学校非常注重学生对教师的评价,被学生评价不高的教师,学校不但会立即撤换,甚至会将其辞退。本报记者广平新闻编辑:杨光(来源:本报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