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亲子学堂:学做禅意父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1:03 金羊网-新快报
  孩子成天只想打游戏、裁员消息使你茶饭不思、孩子发脾气甩门给你看……

  禅意父母知道怎么办?

  接受真实自我

  禅意要我们发现真实的自我,接受已有的成功和错误,而不是试图重写历史,更不要用自己的条条框框为孩子设计未来,这才是真正的“耕耘自我”。

  家庭危机A:公司四处流传裁员消息,搞得你茶饭不思。

  常见表现:在孩子面前尽最大可能隐藏你的焦虑情绪,或者反之,把你的忧虑向子女彻底倾诉出来,以释放压力。
亲子学堂:学做禅意父母(组图)
  禅意父母:忽略细节,只告诉孩子:你正面临成人的一种困境。以你经历过的类似遭遇让他知道,大人的麻烦总会找到解决办法。

  冷静面对风暴

亲子学堂:学做禅意父母(组图)
  对禅意最流行的解释是:万事当前冷静对待。然而,这不是要求人保持冷血,而是不被愤怒和遗憾所左右。

  家庭危机B:你的孩子在外面毛躁了一整天,需要回家发泄一下,可他拒绝采取跟你交流的方式。他甩门给你看,还会对你提高嗓门说话。

  常见表现:比他还要高八度地讲话,威胁他,甚至给他一耳光。

  禅意父母:孩子发脾气时,做父母的要冷静地用鼻子来几个深呼吸,然后要求他回自己的房间里发泄。等他镇定下来,再与他相处。

  关注此时此地

亲子学堂:学做禅意父母(组图)
  此时此地,这是禅意最关注的时态。禅意的生活态度就是放下过去和将来的包袱,多看现在和眼前。和孩子共同经历并教他珍惜现在的每时每刻,而不是去追悔过去的遗憾和梦想不切实际的将来。

  家庭危机C:考试成绩差、做功课拖拉……你的孩子成天只想着打电子游戏。

  常见表现:取消他的一切娱乐活动,加倍惩罚,用将来会失业、领低保救济金等种种可能来威胁、教训他们。

  禅意父母:做父母的别总拿自己面临的焦虑问题吓唬孩子。坐下来,陪他搞定家庭作业,确保其合理安排学习和娱乐时间,肯定他所取得的进步,并按照他的意愿允许其放松娱乐。

  (蕥 嬉/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