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非传统派建筑师获建筑界"诺贝尔"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1:13 东方网

  东方网3月21日消息:被世界誉为建筑界“诺贝尔”奖的普里茨克奖20日揭晓,美国人托马斯·梅恩喜获殊荣,从而成为14年来首次夺得这一桂冠的美国人,也是普里茨克奖27年历史上获奖的第八位美国建筑师。

  现年61岁的梅恩之所以能够拔得头筹,主要是因为其创立了一种非常大胆的建筑风格,通过棱角分明的线条和一种未完成的、开放式的感受反映了“南加利福尼亚州独特的、有些无可追溯的文化”。

  评委在评语中写道,梅恩是狂热的60年代的产物,他把反叛精神和要求变革的热切愿望融汇到作品中,这种效果时至今日才引起人们的关注。

  对梅恩本人来说,获得普里茨克奖是对他多年来为保持其非传统观念的纯洁性不断奋斗的肯定。梅恩50多岁获得国际荣誉之前,在建筑界是一个“坏男孩”,他曾被称为“愤怒的年轻人”,并因此令客户疏远。

  梅恩说:“我的精华所在是努力实现我的信仰,我不懂得如何调和个人想法与大众观念之间的差异。一辈子都被告知你是个局外人,不能那样做,接着却又因此获得殊荣。”

  梅恩曾执教于州立加利福尼亚工艺学院,被解聘后和6位同事以及40名学生于1972年成立了一所建筑学校,当年由于为儿子所在学校进行设计并获奖,挖得人生“第一桶金”。20年来,梅恩都是为当地一些不太知名的房屋、餐馆和办公楼以及为数不多的几个国外工程进行设计。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一系列有关会议大楼的设计为梅恩赢得了他的第一个国际大奖。之后,他便接下多项主要公共部门的建筑工程,包括阿拉斯加州议会新大厦、纽约库珀学院新大楼以及2012年纽约奥运村等工程。据悉,即使纽约不能获得2012年奥运举办权,奥运村也将照样开工。

  梅恩将于5月31日在位于芝加哥的普里茨克音乐厅领取10万美元的奖金,并将被授予一枚铜质大奖章。

  普里茨克奖以普里茨克家族命名,普里茨克家族创建了凯悦饭店连锁店。曾获得普里茨克奖的包括美籍华人建筑师贝聿铭、美国建筑设计师弗兰克·格里等人。选稿:钱程灿来源:新华社稿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