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知健康证为何物 我市小贩、保姆体检意识不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1:15 大华网

  餐饮店厨师、服务员,熟食档从业者乃至家里所雇请的保姆,这些人的身体健康状况正逐渐成为人们所关心的话题。记者从市疾控中心预防保健科了解到,目前大中型餐饮、食品、饮用水生产企业等单位在办理健康证方面做得较好,而一些流动小食档及保姆却忽视了健康问题,有的甚至不知健康证为何物。

  小贩不知健康证为何物

  酒店宾馆、食品生产企业等单位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直接影响到他们为之服务的人的健康安全,所以国家对这些饮服行业实行持健康证上岗的制度,旨在减少疾病传播,保护大众的健康安全。据市疾控中心预防保健科负责人介绍,在管理部门多年的监管下,目前上规模上档次的餐饮、食品等饮服企业执行健康证政策方面较好,问题就出现在一些街边小食店、流动熟食档口上,他们为逃避健康体检而和有关部门打“游击戏”或是瞒报少报人数,像有的小食店雇有三四名帮工,但他们只申报一两个名额办理健康证。据称,市卫生监督部门曾开展对持健康证上岗的执法检查,一经营熟食生意的从业者面对检查人员振振有词地说:“我月月都有缴交卫生费,还查什么健康证!”如此健康意识淡薄的事实和张冠李戴的回答令执法人员啼笑皆非。

  保姆体检亟待立法规范

  小饮食店、摊档经营(从业)人员忽视健康证现象在近年来生意日渐红火的保姆行业也较为严重,由此所引发的卫生健康隐患也疏忽不得。

  据了解,保姆和雇主一家大小都“同在屋檐下”亲密接触,一旦保姆染病尤其是得了乙肝、痢疾等传染病,致病菌极易传播给雇主家里成员,特别是年幼婴童。据市疾控中心预保科负责人介绍,他们曾接诊过这样一宗病例,一名五六岁的女孩被诊断患上了淋病,小小年纪怎么会染上此病?!经过调查,原来病源来自小女孩家里的年轻保姆。因为保姆和雇主家人的衣服都混杂在一起洗涤,所以致病菌便通过衣服传播给女孩了!

  据了解,目前汕头的保姆市场十分红火,春节过后甚至出现了保姆供不应求的现象,但大多数雇主对保姆的身体健康状况却不十分重视,对受雇上门的保姆没有让她们提供健康证或相关健康证明。据市疾控中心预保科负责人称,每年主动到该中心进行健康体检办理健康证的保姆仅有数十人,这与事实存在的庞大保姆市场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这位负责人提醒雇主,为了自家大小的身体健康,在雇请保姆时最好应让她们进行健康体检。

  采访中,这位负责人还谈到,依照《食品法》有关规定,餐饮、食品等单位从业人员均需办理健康证,否则有关部门将依规予以处理。但目前法律对于保姆这一新生职业却没有明文规定必须持(健康)证方许上岗,所以卫生监督部门难以将保姆体检纳入规范化管理,无法开展查处工作。

  针对现在愈来愈普遍的雇请保姆带孩子或从事家政服务的现象,有关人士建议利用汕头拥有立法权制订地方法规对保姆持证上岗予以明确规定,填补保姆健康体检的法律空白,以维护社会公共卫生安全。(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