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幸存矿工讲述逃生经历 我们从井下死里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1:55 东方网

  东方网3月21日消息:今天,经山西省、市、区组织的8支矿山救护队轮流下井全力搜救,又在细水煤矿井下发现41名遇难矿工的遗体,在康家窑煤矿井下发现两名遇难矿工的遗体。目前,死亡矿工的人数已增至60人,截至晚上9时发稿时,还有9名矿工被困井下。

  今天上午10时,记者来到爆炸波及到的康家窑煤矿。只见井口已被黄土填堵。经了解得知,这是为了给发生爆炸的细水煤矿救援工作施压反风采取的措施。在一间矿工宿舍里,记者见到了6名昨日从井下安全逃生的矿工,他们还救了另一名工友。记者随后在平鲁区医院见到了这名被救的浙江籍矿工蔡明清。他神志较清晰,但讲话困难。

  细水煤矿井下爆炸事故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对事故抢险工作作了明确批示,要求全力抢救井下被困矿工,认真总结事故教训,确保煤炭安全生产。温家宝总理亲自打电话给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询问事故的伤亡情况和抢险进展情况。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带领12名专家和技术人员于今晨零时20分赶赴现场指导抢险工作。今天凌晨在现场成立了以靳善忠副省长为组长、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三位专家参加的抢险指挥领导组。由于爆炸造成井下温度高、有害气体超标和井筒坍塌等原因,给抢险工作带来很大困难。今晨7时30分,经过抢险人员采取措施,两矿井下通风初步恢复,抢险救护人员下到事故矿井。目前,事故矿区及主管部门的相关生产、运销、安全纪录、财务账目、图纸等资料已全部封存。矿主、矿区工作人员、政府有关监管人员处于随时接受调查状态。事故调查小组将于今晚成立。

  “我们从井下死里逃生”

  ———康家窑矿湖北籍工人张清讲述生还经过

  我们在康家窑矿9#采区工作的6个湖北老乡,是3月19日早上7点下的井。当干到中午12点多的时候,突然看见团团浓黑的烟雾不断从大巷涌进,烟气呛得人喘不过气来,头也跟着昏起来。烟雾很快弥漫了整个采区。我们知道出事了,想上井,但什么也看不见,根本没法走路。我们急忙用湿毛巾捂住嘴,趴在地上等。过了一会儿,烟雾淡了一些,渐渐地能看见路了,我们就开始连滚带爬地逃生。

  走到距我们工作面东十多米的地方,就看见一名工友倒在了地上,我用手在他鼻孔处试了试,已没了气,只好伤心地走开。从9#层工作面到井口有1000多米,坡度大约是25度,我们想跑,但是巷道太窄,跑不起来。

  在距9#采区300米的大巷洒水间,我们又发现了一名浙江籍的洒水工人倒在地上。我用手在他鼻孔处试了试,还有一丝气儿,其他几名工友顾不得自己逃生,一齐帮忙,用他的水罐子舀了一罐子水,朝他头上一浇,他就慢慢醒过来了。我们把他放在一个较为安全的地带,然后又开始逃生(后得知这名工人被矿山救护队救上来了,现在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摸爬,我们6人终于出了井口。这才听说对面的细水矿发生了爆炸,把我们矿的11#层给炸通了。看看头顶上略微偏西的太阳,我们庆幸自己又捡了一条命。但后来得知大部分在井下的工友都没有上来,我们心里太难受了。安全是个天,事故是魔鬼,眼看我们每天在一起相处的矿工兄弟下去就上不来了,在这个世界再也见不到他们了,你说我们能不伤心吗?我们能不为今后的自己担忧吗?我们现在还不知道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但是我们希望能尽快查清,严惩责任人,让天下所有的煤矿负责人都汲取这次事故的教训。选稿:陈洁来源:山西晚报作者:梁保忠 姜林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