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总挨训,三岁儿童就得了失眠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2:10 南京报业网

  通讯员冯瑶金陵晚报记者陈艳萍【金陵晚报报道】三岁孩童也失眠!今天是世界睡眠日,昨日来宁的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张景行指出,中国有30%至40%的人睡不好,睡不好的人群正日趋年轻化,其中心理因素是最主要的原因。

  30%至40%的人睡不好

  尽管还没有权威的数据,但根据近年来的几次调查统计显示,中国有30%至40%的人晚上睡不好,10%至15%的人严重失眠。张景行告诉记者,2002年世界睡眠日,一项同时在南京、杭州、北京等六城市1万人群中做的调查显示,有43.5%的人最近一个月睡的不好,15.6%的人严重失眠。而2003年中国睡眠研究会更大范围的一次调查则显示,有38.2%的人睡眠差。

  三岁孩童因父母偏爱而失眠

  失眠人群正在日趋年轻化!张景行曾接待过一个病例,三岁的孩子到了晚上总也睡不好,其父母对此百思不得其解,通过询问得知,这对父母生了一对双胞胎,另一位孩子性格活泼得到父母喜爱,父母言辞间温和又不失赞赏,而性格内向的这位则经常受到训斥,孩子因为不公平的待遇而睡不着。还有一位初一的男孩,晚上睡不好,白天精神不振,一天到晚咬指甲,常常把手指头咬得血肉模糊,父母弄不懂就老当着其面讲“这小孩怎么这么怪?”。张景行告诉记者,因为学习上的压力过大或因为父母教育方式不正确,使得许多孩子在孩童时期就睡不好,甚至患上失眠症,而差不多所有离异家庭的孩子都有这种情况。此外,更多的青年人、中年人睡不好,以往睡不好的人群主要是老年人,而最新的统计显示,青年人、中年人和老年人中睡不好的比例几乎是不相上下。昨日,到省级机关医院和南京脑科医院参加有关睡眠讲座和义诊的人群中就不乏年轻的面孔。

  80%慢性失眠由心理因素引起

  张景行去年接到一位年轻女性写来的信,这位女性因为一次极其偶然的原因,吃了高血压的药,引起兴奋,接连几天睡不着,后来药停掉了,还是睡不着,到处看医生,却总也治不好,每天快到晚上就想“不知道我今天晚上能不能睡好”,结果躺下来睡不着,早上一起来“我晚上没睡好”的概念就在脑中盘旋,日复一日,导致情况越来越严重,最后连工作都不想干了,家庭因为受其影响也不得安宁。张景行说,这位女性是典型的因失眠而焦虑,由焦虑而加重失眠,这两者形成一种恶性循环,事实上,目前有80%的慢性失眠都是因为心理因素而引起的,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工作压力的增大,心理焦虑而导致睡眠质量下降正日益突出。(编辑田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