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步调一致 加强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2:24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 宋斌

  应法国总统希拉克的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18日抵达巴黎,参加法国、俄罗斯、德国、西班牙四国首脑会议。四国领导人就国际局势交换看法,并就伊朗和中东问题达成共识,发表了联合声明。此间媒体认为,此次峰会体现了欧俄步调一致、加强合作的精神。

  近来,黎巴嫩局势和伊朗核问题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此次峰会上,四国领导人一致重申联合国1559号决议,坚持叙利亚军队和情报人员必须全面、迅速地撤出黎巴嫩,保障黎巴嫩在无外来干涉情况下,“自由、透明”地完成选举,建立真正代表民意的新政府。四国表示将密切关注黎巴嫩选举进程,希望由国际观察员监督拟于5月举行的黎议会选举。

  在伊朗核问题上,四国领导人共同表达了坚持核武器非扩散的立场,认为俄与伊朗民用能源合作与欧盟通过磋商渠道确保伊朗不拥有核武器的努力之间没有“矛盾”。普京称,俄不希望看到伊朗在民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碰到困难。施罗德说:“任何人都不能对一个国家民用和平使用核能的权利提出异议。”日前美国转变对伊核问题的强硬立场,加强与欧盟的合作,给最终解决该问题带来新的生机。希拉克就此表示,“欧盟与伊朗进行的外交谈判坚持对美国完全透明的原则。”

  四国首脑还就欧盟建设和欧俄合作进行了磋商,消除顾虑,面向未来。

  俄与美国、欧盟之间前段时期因格鲁吉亚、乌克兰等原独联体国家政权选举龃龉不断,一些邻国加入欧盟的愿望引起俄对欧盟进一步东扩的担忧。此次峰会上,欧盟国家首脑向普京明确表达“安抚”之意,希拉克说,欧盟今后一段时期暂不会考虑这种“入盟”愿望。

  普京在国内采取的改革政策使西方颇有微词。普京到访前,法国总统府曾表示,四国首脑会晤期间,“不要使俄罗斯出丑”,要进一步加强欧俄可持续、稳定和密切的合作,以免引起俄罗斯的不悦。法国《费加罗报》18日题为“法德强调与俄协商”的文章称,本次峰会不会提及俄人权状况、新闻自由和独联体国家控制及车臣等问题。对车臣问题,希拉克在会晤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与普京私下交谈中涉及此内容。

  欧俄合作也是这次首脑会晤的主要议题之一。欧俄首脑2003年5月在圣彼得堡决定进行包括环境和能源在内的经济合作、自由和安全以及司法合作、外部安全合作以及科、教、文领域合作等4个“共同空间”的合作,这成为今后欧俄发展战略伙伴关系“路线图”的主要框架。日前双方又宣布将就阿里亚娜5型火箭发射器展开深层次的合作。(本报巴黎3月20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