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暖花开 扒手猖獗 警方提醒人多地方不要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2:35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昨日,贵阳市公安局发布3月中旬治安播报。3月中旬,贵阳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共受理各类报警23028起,其中治安类警情1151起,刑事类警情199起,交通类警情712起(重大交通事故6起,伤192人,死6人),求助类警情124起,火警类警情26起,骚扰电话11062起,其它报警9754起。

  本旬“两抢”案件与上旬相比呈下降趋势。其中,抢劫案件较为突出的路段有金马街、大吉巷、东林巷、万东桥、沙河花园、五眼桥、青年路团校等;抢夺案件较为突出的路段有油榨街、青云路、枣山路、鹿冲关等;盗窃案件较为突出的辖区有油榨、兴关、头桥、花果园、中东等片区。

  据介绍,3月中旬,云岩警方打掉了一个性质恶劣、影响极坏的抢劫团伙,抓获以鄂文涛为首的团伙成员8人,深挖积案20余起。经查,自2005年春节以来,该团伙在我市合群路、黔灵公园、五里冲、马王庙等地持刀抢劫作案,涉案金额3万余元,现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3月11日20时30分,沙冲所民警在朝阳洞路巡逻时,将正在对他人(朝阳洞路某门面)实施抢劫的犯罪嫌疑人黄某(男,23岁,花溪党武乡人)抓获。黄现已被刑事拘留。

  近期,贵阳市部分商场、公园、菜市和公共场所出现了扒窃案件反弹的现象,尤其在83、87、88、108路客运中巴客车上,警方连续打掉了几个扒窃团伙,抓获了一批犯罪嫌疑人。为此,警方在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提醒广大市民,春暖花开,外出活动增多,衣着单薄,手机、钱包等物品容易暴露,一定要加强自我防范意识。

  为有效提高市民的防扒技能,警方向大家公布当前扒窃案件出现的新动向并介绍了几种常见的扒窃伎俩、防扒要点。

  1、扒窃犯罪新动向。一是作案地点由集中转向分散:以往扒窃都有相对固定的作案线路和地点,现在呈分散趋势,出现哪里人多就往哪里钻。二是作案由单人转向团伙:以往扒窃案件多为外来流动人员所为,一般是单独作案或两人掩护作案,如今出现了外地人和本地人纠合,团伙扒窃。三是扒窃方式由“粗野”转向“技巧”:过去扒窃犯罪嫌疑人在站台作案时,主要是靠身体碰撞、推搡,制造上车混乱,伺机扒窃。现在由于是多人配合作案,出现了“技巧”性,比如“拥门”方式,也“创新”为由一人在前上车时,采用远离刷卡器反复刷卡或投币时故意滑落硬币,俯身捡硬币等手段,延误其他乘客上车时间,掩护其他犯罪嫌疑人趁乱作案。

  2、扒手惯用伎俩。堵门扒窃:二名以上扒手合伙作案,一人以找零或问路为由故意堵住车门,使乘客不能顺利上下车,有时还大声喧哗,有意转移乘客的注意力,其同伙则伺机在后面扒窃。掏兜(包)扒窃:单独或多名扒手合伙作案。扒手利用自己的身体或在同伙的掩护下,趁上下车或车内人多拥挤时,扒窃乘客口袋、挎包、提包内的钱物。割包扒窃:扒手趁上下车或人多拥挤时,用刀片割破乘客的口袋、提包窃取钱物。障眼扒窃:扒手在车上、车站利用报纸、杂志、雨伞、衣服等物品挡住乘客的视线进行扒窃。

  3、乘车外出,商场、菜场购物等防扒要点。共性:一是不要往人多拥挤的地方挤;二是挎包、背包、提包胸前放;三是不要暴露太多的钱和物,贵重物品不要放在外衣口袋和裤子后插袋内;四是时刻注意身边“行为怪异”或“形迹可疑”的人,尤其是总想用物品或身体挡住自己视线的人,谨防扒手贴身旁。个性:一是乘车有序勿挤拥,上车前准备好零钱,习惯用右手的人,别于腰间的手机、腰包,应别于左侧或前面,习惯于用左手的人,应将手机别在右侧;二是商场购物试衣时,提包随身带,脱下的衣服要放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三是到菜场和农贸市场买菜,现金不要带太多,够用就行,最好把钱捏在手上,使扒手无机可乘。最重要的是市民一旦发现有人扒窃或被窃,既要敢于也要善于与其斗争,要及时报警,要充分发动群众将其扭送至就近的公安机关。

  作者:冉玉洁 罗玮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