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阳市停车规划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2:36 贵州都市报

  贵阳市一年新增车辆约3万台,城区内现有大小停车场泊位仅31071个。

  停车问题被省政协列为今年督办的第一提案

  近期贵阳市中心将新增泊位4649个,中期增加泊位10328个。

  2005年3月20日,贵阳市遵义路,贵阳市规划局九楼会议室。一场关于贵阳市未来停车场规划的征求意见会在这里举行。贵阳市停车难由来已久,近几年来,形势尤为严峻。由于停车场的紧缺,违章停放车辆的现象时有发生,除中华路、遵义路等少数几个严管街以外,其他次干道几乎都存在乱停乱放,既影响了市容又阻碍了交通,已经成为一个日益突出的社会问题。

  关注:两个政协委员的呼吁

  省政协委员黄敬是贵州财经学院会计系的教授,从2003年开始,他就开始关注贵阳市停车难的问题,他利用暑假进行了详细的调研,走访交警队、车管所和部分市民,从而得出了他的调查报告。黄教授的调查报告显示:2004年贵阳市机动车辆突破17万辆大关,并且以每个月2500辆的速度增加,预计一年将增加3万辆左右。目前,造成贵阳市停车难的因素首先是停车场的修建和车辆增长比例严重失调,其次是新修楼盘车位配置滞后,再次就是停车场被挪作他用,最后是路边停靠现象严重。在今年的贵州省九届政协三次会议上,黄敬教授的调查报告以致公党团体提案的形式提交到会议上,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被列为省政协督办的2005年第一提案。该提案主要内容是:1、政府应该将停车业作为新兴产业来对待;2、在城市建设规划中,要把停车场建设纳入城市基础建设重点来考虑;3、利用经济杠杆调节停车难的问题;4、规范占道停车场的审批程序;5、加强停车场的管理;6、修建机械化升降式立体停车场。董忠品是贵阳市政协常委,从2001年起就开始关注贵阳市的“停车难”问题。当时,董的感觉是路修得再宽,交通也不是很畅通,因为路边都停了车。开始董忠品只关注还路于民,以为是因为停车场少的原因,后来随着调查的深入,董忠品才了解,贵阳市很多建好的停车场被挪作他用。于是,他在2004年贵阳市两会期间,提交了一份提案———《全面恢复我市建筑物内地下停车场功能》。该提案虽然督办了,但是效果令他不太满意。

  民声:限制路内停车

  在3月20日的征求意见会上,不少市民纷纷发言,表达自己的看法:市民一:这个规划做得好,做得详细,体现了政府真正在为老百姓考虑一些实际事情,从规划看,目前主要考虑的是贵阳市的机动车,没有把外来的机动车考虑进去,但是每天外来的机动车还不少,这个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市民二:是不是可以考虑将一些小区的停车场也挪出来白天停车,这样可以很大程度上缓解路内停车的问题,也还可以还路于民。市民三:非常高兴能够看到这个详细的规划,但是光有规划还不够,关键是有关部门要落到实处,早一点落实比晚一点落实要好。市民四:贵阳市路内停车现象严重,按照新的规划,今后部分路内停车点要保留下来,这个时候一定要考虑好道路畅通的问题。市民五:限制路内停车,借鉴发达城市经验,努力发展一些多层停车场,尽可能减少占用土地是政府部门应该考虑的问题。市民六:停车难已经是日益突出的社会问题,希望政府部门恢复已经被换做他用的一些规划好的停车场,同时政府应该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兴修停车场。贵阳市规划局副局长张建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规划局召集市民对贵阳市的停车规划方案提意见,就是要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执政理念。规划是对资源的再分配,它涉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听取民意,也就是为了在规划时体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他说,虽然具体的规划涉及到很强的技术性,但是,我们都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方式传达给参会市民。我们会考虑、吸纳、采用他们建议中的合理部分。

  规划:路内停车将作重大调整

  按照3月20日公布的规划方案,贵阳市今后将大力推进路外停车场的规划建设,限制路内停车。按照规划要求:要大力推行共享停车政策,比如政府单位的停车场在夜间一般空着,这个时间段就应该向社会开放;要恢复被非法侵占的停车场和停车位,特别是中心区内要使其尽快恢复功能;要适当发展路外公共停车场,特别是在市中心某些商业街路段;要严管路内停车,制定不同区域路段违章停车处罚标准,对路内划线停车位以外非法停车的,视不同区域,处以停车收费20—50倍罚款;要出台停车位市场化办法,出台停车场建设经营优惠政策;要发展停车诱导系统,使用电子信息板引导驾驶员一步一步找到有空位的停车场入口;要加强停车收费管理,用经济杠杆调节供需关系,根据贵阳市的现状,路内白天收费应该在现有基础上提高3倍以上;按照规划,环线内东西向主要次路、支路的路内停车具体方案如下:威清路改成单侧划线停车;黔灵路延续威清路单侧划线停车;省府路近期仍维持两侧划线停车,中期考虑取消路内停车;青云路遵义路口到纪念塔在一侧划上停车线,青云路到解放路口为双侧划线停车;永乐路将现在非法停车转移到贯城河上停放。按照规划方案,近期贵阳市中心城区将增加74个停车场,新增4649个泊位。按照规划方案,中期贵阳市中心城区将增加10328个泊位。多层立体停车楼将在贵阳出现。特别提醒:本文引自《贵阳市停车场规划》(征求意见稿),所涉及内容以贵阳市规划管理局最后出台的规划方案为准。

  现状:城市核心区域泊位紧张

  2004年6月14日至7月15日,贵阳市规划管理局协同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院对贵阳市的停车现状作了全面调查,调查中共统计到贵阳市中心城区内各种大小停车场780处,泊位总量约31071个,其中中心城区环线范围内停车站点469个,泊位总量约19700个,中心城区环线范围外停车站点311个,泊位总量约11371个。此外,从专业对外停车场的规模来看,贵阳市停车场的整体规模偏小。数据显示,贵阳市中心城区泊位规模少于20个的对外停车场达到71个,而泊位达到60至100个的对外停车场仅有12个,泊位达到100个以上的对外停车场仅仅6个。工作人员这次还专门对贵阳市中心城区环线内路内停车作了调查,数据显示,贵阳市中心城区环线内占车行道停车的泊位总数为3325个,其中占主、次干道停车的泊位数为2647个。 作者: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