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重人临迁感慨话当年:宁入广重不考清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3:19 信息时报
广重人临迁感慨话当年:宁入广重不考清华(图)
原广重高级工程师梁锦源当年在搞设计。(资料图片)

  广重历史

  为扩建特大厂区曾招收数十交警

  广重曾是华南工业领头羊,创下多项全国世界之最

  广州广重企业集团(简称广重集团)建造于1948年,核心企业是广重企业集团公司(原广州重型机器厂),原是个破旧小厂,现已发展为华南最大的机器制造厂,机械部大型一档企业。1995年销售收入6.2亿元,实现利税2515 万元,跻身于机械工业部系统大型工业企业,广州市100家最大规模工业企业和广州市企业(集团)综合实力100强企业的行列。

  据介绍,广州重型机械厂当年拥有国内最领先的技术,能生产制造出满足客户要求的很多种类机器产品,可以自行设计、制造、安装成套或单台的石油化工设备、水泥设备、制糖设备、环保设备、溴化锂中央空调设备、造纸机械,矿山冶金机械、橡胶机械、港口机械、各种分离离心机械、食品、医药轻工机械、桥梁、厂房大型钢结构、汽车轮胎活络模具、泵类、千斤顶等各种牌号的铸锻件。

  “广重”实力确实雄厚,拥有当时华南地区唯一的2500吨水压机;制造出第一颗上天卫星的零配件;参与制造在越南战中发挥作用的自动瞄准大炮……上世纪80年代起,“广重”的技术人员开发了一批高档次的产品,制造成功世界首创的钛潜水衣、航天工业发射人造卫星用的关键设备———热压罐等。直到今天,“广重”与德国企业合作建广州地铁建设所需的盾构机,成为广州地铁的“开拓者”。

  在广重服务超过40年的一名老员工告诉记者,为了发展的需要,“广重”提出要扩建厂房,规划东面从工业大道起步,西面横跨达到平洲,南面伸至纸厂,北面则达到凤安桥。据了解,1956~1957年,国家共投资700多万元对该厂扩建改造,使生产场地增加了1.6倍,大型设备增加到近30台。1958年,政府又投资了7000万进行了扩建。由于地方太大,当时“广重”还特意招收了几十名员工,计划在厂内担当交警的角色,指挥厂内的交通。但后来,由于计划改变,这几十名“交警”变成了司机,都送去培训开车了。

  广重之最

  世界首创钛潜水衣

  1950年出广东省第一炉钢水。

  1954年试制成功全国第一台离心机,1959年开始出口,1979年成立研究所,成为全国最早研制分离机械的厂家。

  1956年试制成功日榨2000t 甘蔗糖厂的全套设备,成为了当时亚洲最大的制糖设备,结束了中国不能生产全套制糖设备的历史。

  1960年炼出广东第一炉不锈钢。

  1963年试制成功全国第一台转鼓真空过滤机。

  1964年试制成功全国第一台醋化机,保证我国第一家电影胶片厂顺利投产。

  1983年制成日榨1.2万吨甘蔗糖厂压榨机组出口泰国,属当时亚洲最大的压榨机。

  1986年研制全国首创的17-4PH加钼新钢种。

  1986年试制成功全国第一台钛制醋酸脱水塔。

  1986年试制成功全国唯一世界首创的钛制单人常压潜水服。

  1988年制造并安装成功全国第一台旋转餐厅———广东省中山市锦华大酒店旋转餐厅。

  1988年试制成功中国第一大罐———航天工业用热压罐,直径5米,长12.5米,高7.5米,重达100多吨。

  1992年试制成功全国最大的离心机XJ1320上悬式离心机。

  1993年研制成功铁素体+奥氏体双相不锈钢新钢种,其相关产品,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1996年首次成功制造、安装世界最高第一条国产化12万吨/年麦芽生产线设备。(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