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放式基金为什么会遭遇“赎回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3:28 新华网

  近期,屡有媒体透露开放式基金遭遇赎回压力,特别是业绩较好的开放式基金的基金经理们感触颇深,对比业绩不好的开放式基金反而赎回不大的现实,颇多怨气与不平。

  其实,在经济学中有一个“劣币驱逐良币理论”,开放式基金面对的这股“赎回潮”,就是这种理论反映。这些年,中国证券市场持续低迷,许多人亲自涉足股市,损失较大,本想通过购买开放式基金,由专业人士打理自己的资产,未曾想号称专家理财的开放式基金的表现也差强人意,竟然也让资产缩水了,所以,急欲赎回的心情非常迫切,只不过在不愿蚀本的心理作用下,在开放式基金净值低于面值时,企想等到解套之后再赎回。一旦净值上升到了面值和面值之上后,变现走人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

  虽说这种情况比较普遍,但业绩好的开放式基金的经理们不必“羡慕”那些业绩差的开放式基金。业绩始终不佳的开放式基金必将在基金持资人心目中留下不良的印象,也会做砸了基金公司的牌子。而业绩好的开放式基金虽然会—时受到赎回潮的困扰,一旦证券市场回暖,理性的投资者还会成为“回头客”,甚至还会动员自己认识的人一同购买同一基金公司的开放式基金,从而树立了基金公司的良好形象,从长远看,是利远远地大于弊的。

  一个好的基金经理,必须具备全方位的各种知识,以应付任何情况下发生的任何事件。不仅要了解宏观的国内外政治、经济等形势和环境,对于微观的投资行为与投资心理也应该洞若观火,从而在各种各样复杂多变的具体投资活动中,最优配比资产投资,兼顾成长性与流动性,才能保障所管理的资产增值最大化。开放式基金既然名日开放式,那么在合约规定的情形下,投资人赎回原本属于自己的资产,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余运彪)(来源:中国证券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